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日本福岡大名小學廢校利用 好過日為高雄鹽埕三小學提案

高雄好過日建議鹽埕區3所低度運用的小學,可以一處保留、一處開發但保留開放空間、一處保留校舍轉再利用。(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雄好過日建議鹽埕區3所低度運用的小學,可以一處保留、一處開發但保留開放空間、一處保留校舍轉再利用。(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2/07/02 18:12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臉書社團高雄好過日關切少子化與小學校困境,舉日本大名小學廢校利用為例,建議高雄市鹽埕區緊鄰的3所小學未來發展提出方案,建議一處保留、一處開發但保留開放空間、一處保留校舍轉再利用,讓教育、市民、財政三贏。

身兼高雄好過日理事長、台灣基進高市鳳山議員參選人李雨蓁指出,無論日本或台灣,均面臨少子化問題,許多學校開始面臨學生減少,校地校舍閒置處境,許多城市還有學校分佈不均問題,原市中心學校過多,而新市區還得設立新校。

她舉日本福岡大名小學校,原是福岡最古老小學之一,創立於明治維新時代的1873年,因人口外流和少子化導致兒童數減少,2014年3月關閉,並與周邊學校併校。

但該校作為福岡市區再開發「天神Big Bang」計畫一環,市府召集各界組成「舊大名小學舊址城鎮建設構想審查委員會」,並募集市民意見,2016年決定引入民間資金。

2018年啟動招商成功,由積水房屋、西鐵、西部瓦斯、西日本新聞社、福岡商事等企業合組公司得標,將開發計畫命名為「福岡大名GardenCity」,並引進日本第四家城市型Ritz-Carlton超高級飯店。

建築於2019年動工,預計2023年開業,基地中25層塔樓棟有飯店、商業設施、住宅、診所ˇ公托、里民活動中心、長照設施等,同時保留操場與一棟最古老校舍開放使用。

好過日認為,福岡大名小學校案例可提供很好參考,包含保存改造過的操場作綠化與防災空間,引入社區導向的托育長照機能,引入創業基地機能與MICE設施,都讓舊校園空間應用更加多元。

好過日提到高雄舊市區仍有一些低度使用的學校,最代表性例子就是鹽埕區鹽埕埔站周邊,不到一公里內有3處小學,彼此相距約200公尺。

好過日建議,一處保留、一處開發但保留開放空間、一處保留校舍轉再利用,打破本位主義,讓空間的利用更多元,透過良好設計達成教育、市民、財政三贏,至少可達一種「帕雷托最適」的實現,也就是在不讓一方利益受損下,達成更大利益,這就是值得推動的政策。

日本福岡大名小學廢校再利用,預計2023年開業。(記者王榮祥翻攝)

日本福岡大名小學廢校再利用,預計2023年開業。(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