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00件申請才審完600件... 疫苗受害者嘆等嘸救濟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左)23日與疫苗施打不良反應受害者李小姐(右)召開記者會。 (記者羅沛德攝)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左)23日與疫苗施打不良反應受害者李小姐(右)召開記者會。 (記者羅沛德攝)

2022/06/23 13:2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截至前(21日)統計指出,國內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達91.2%、第二劑82.78%、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9%、追加劑接種率69.57%。然而,不少人接種疫苗後產生各式不良反應,求醫過程困難重重,申請疫苗救濟更是曠日費時。立委陳椒華今(23日)指出,衛福部疾管署透露,申請疫苗救濟件數截至近日約有8000件出頭,僅約600件審完。她呼籲加速審查、從寬認定,儘速協助受害者獲得賠償。

立委陳椒華今天與疫苗受害者李小姐等人召開「COVID-19疫苗救濟應加速從寬,協助受害者短時間內獲得賠償」記者會。陳椒華指出,很多人接種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卻求助無門,求醫遇到許多困難和問題。

陳椒華提到,疫苗不良反應個案最常反映的,是在就醫時常被醫師否認症狀與接種疫苗有關,或是含糊其辭帶過,或是不願在病歷上寫上相關的可能性。這部分要尊重醫師的判斷,但醫師若沒有相關指引,也無從判斷起。但這樣的狀況,恐造成未來這些個案要申請救濟,調閱病歷資料卻看不到相關紀錄,將不利於個案獲得補償。她希望衛福部應趕快訂出認定指引,供醫師判斷。

陳椒華也透露,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提供的資訊指出,截至近日為止,提出疫苗救濟的件數大概8000件出頭。其中,疑因施打疫苗死亡的60歲以下案例,以及出現血栓的案例,會優先排入審查。但是,目前衛福部每個月召開兩次會議,每次審查件數約50件,累計審查件數約600件左右,相較於8000件的申請數,真的是讓人不知道要等到何時,需要救濟的人可能也等不了這麼久。而申請救濟的通過率,也僅約5%左右。

陳椒華盤點,現在申請救濟的個案常碰到沒標準、不審查等難題,衛福部真的要好好面對現狀,她呼籲衛福部,應加強並改善疫苗受害者的就醫資訊與流程,協助病患儘早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在疫苗救濟方面,應優化審議流程、加速審查效率、從寬認定,以快速、透明的方式,儘速協助受害者獲得賠償。

陳情人李小姐表示,她去年六月施打AZ疫苗後突然四肢無力,長達數月的下肢神經痛,在輾轉求醫的過程中不但工作停擺,心情也非常恐慌。最後在抽取脊髓液檢查後,才懷疑是格林巴利症候群造成的。李小姐強調,政府的疫苗救濟審查除了曠日費時外,更是非常嚴格,大部分不賠償,通過的也只賠個幾萬元,對受害者而言,根本無濟於事。她希望政府在鼓吹大家打疫苗的同時,疫苗救濟審議也能加快腳步、從寬處理,別讓受害者飽受身心煎熬。

陳情人方小姐說,打疫苗前她身體健康,還經常健身。去年九月初施打AZ疫苗後,隔二天開始出現背麻,反覆就醫卻仍未改善,後來演變成脊椎、腰和下背痛,最後痛麻感延伸到下半身、骨盆痛,甚至不能動。而在求醫過程中,醫生多說不確定症狀是否跟疫苗有關,因此向上通報也遇到困難,後來是透過議員和立委幫忙才獲得通報。方小姐希望政府針對疫苗不良反應者能統一處理,如開設特別門診。

陳情人M小姐自陳,去年10月施打BNT疫苗三天後,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發燒、全身無力等症狀,肌肉有跳躍感,身體會有流動感,到最後腿軟無法行走,甚至半邊癱掉。折騰很久,才診斷出周邊神經炎,疑似是疫苗攻擊脊髓。她感嘆自己長期留職停薪無法工作,之後還可能得領身障手冊,未來更可能面臨脊髓炎造成突然性癱瘓、血栓甚至猝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希望政府至少能給予救濟補償。

M小姐也提到,今年一月時新店衛生所代收她的申請疫苗救濟資料,說會轉到神岡衛生所。但上星期她打去電台中市衛生局詢問,卻說還沒看到資料,也未提供其救濟申請的案號。從衛福部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件進度查詢」網頁,也查不到她的案號。她也質疑,為何台中衛生單位沒協助申請救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今天與疫苗受害者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在疫苗救濟案件能加速審查,並從寬認定,儘速協助受害者獲得賠償。(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今天與疫苗受害者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在疫苗救濟案件能加速審查,並從寬認定,儘速協助受害者獲得賠償。(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