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恩恩案引話題 台南市府:急症119可先出車再通報

119若接到民眾緊急報案,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可直接出車協助送醫,同步聯繫醫院並通報衛生局。(資料照)

119若接到民眾緊急報案,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可直接出車協助送醫,同步聯繫醫院並通報衛生局。(資料照)

2022/06/21 17:5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染疫死亡,外界將矛頭指向新北市府規定「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政策錯誤,造成恩恩延誤就醫才致使憾事發生。對此,台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林曉玫表示,對「恩恩事件」不做主觀評斷,但強調,地方政府從來就是可以保有做事的彈性。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今天在市府防疫記者會上表示,民眾撥打防疫專線,若經判斷須緊急送醫會直接通知派車,民眾也可自行撥打119,2個單位內部有專線互通,或民眾也可以自行前往,強調在台南市就醫不用擔心。

市長黃偉哲則說,民眾無論打電話給119或防疫專線都有標準作業程序,設置SOP目的就是避免產生耽擱或延誤,更要不定期巡視SOP運作是否順暢,若是流程出現BUG就要趕快修正問題,把程序做好,畢竟救人如救火,一刻都不能耽誤。

至於恩恩案關鍵的「電話無法進線」問題,林曉玫表示,台南市防疫專線也曾出現滿線狀況,為避免造成緊急事件的延誤,民眾可以直接打119叫救護車;她強調,衛生局和消防局早在「恩恩事件」(4月)發生前就已設置內部專線及LINE群組,讓消防局能快速取得個案資料,衛生局也能同步聯繫醫院做好準備。內部專線直接溝通,也能避免民眾來電在消防局及衛生局之間轉來轉去。緊急狀況下也可先出車、再通報,「在後送確診者就醫方面,南市府一直都保有做事的彈性空間。」

林曉玫進一步說明,恩恩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原則上」確診者送醫的確需要衛生單位通報才能派救護車,並由衛生局確認醫院端已做好收治病患準備;但實際操作上我們是「保有彈性作法及空間的」,原則並非硬性規定,遇緊急狀況「可以先出車、同步通報」,就是要協助民眾儘速送醫救治為目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