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大巨蛋運動競技1年只10場 台北市政府拿遠雄沒轍

台北市政府與遠雄集團針對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的營收分潤已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與遠雄集團針對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的營收分潤已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資料照)

2022/06/19 19:02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與遠雄集團針對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的營收分潤,已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然而據遠雄的2020年版投資執行計畫書內容,體育競技類比賽竟只規劃1年10場,連市府委託的財務顧問安侯公司都認為偏低,且契約未規範最低體育競賽場次,令市議員們砲轟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急著解套大巨蛋而便宜行事,圖利遠雄換來喪權、損及市民利益的議約內容。

對此,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坦言,遠雄僅規劃10場體育競技類比賽確實太少,因此採用安侯建議的假設值48場進行權利金區間估算,而目前簽署MOU尚非正式契約文件,市府將以48場運動賽事作為談判基礎,要求遠雄盡量提高賽事比例或提出其他更優厚條件,但因尚有要求遠雄放棄國賠等問題,故談判「不能急就章」,若導致談判破局對大家都沒好處,後續談判結果也會向議會說明。

據遠雄大巨蛋2020年投資執行計畫書內容顯示,除取消各類棒球比賽外,體育競技類比賽也僅規劃1年10場,較2011年的舊版投資執行計畫書內容大幅縮水,反倒大幅提升演唱會、音樂會及其他表演等活動場次。

安侯公司受台北市府委託,依據遠雄2020年投資執行計畫書進行權利金收取機制進行評估,其中針對體育場次便明文指出,遠雄在新舊版本體育競技場次「規劃差異落差大」,且在大巨蛋契約及招商文件未定出最低場次規範,然而大巨蛋開發案源起於改善市民體育、文化、休閒活動的質量,建議市府配合體育館定位,檢討提升運動賽事辦理檔次。

但儘管市府也坦言遠雄運動場次規劃太少,且議會過去也曾要求大巨蛋體育賽事須達50%,卻因雙方當前正為撤回停工的國賠訴訟僵持不下,使得市府難強硬要求遠雄,只能被動訴求提高運動賽事或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等更優厚條件,此態度令市議員們大為不滿。

民進黨議員簡舒培認為,大巨蛋BOT案本意在於舉辦運動賽事,如今遠雄規劃的演唱會比運動賽事更多,已是本末倒置,且遠雄不僅未放棄國賠,也不提高體育賽事比例,市府卻依然簽署MOU,使大巨蛋已成爛尾樓,痛批柯文哲、黃珊珊急著解套而便宜行事,不斷讓利遠雄,還以「終結零權利金」作為話術欺騙市民,實際上使台北市損失更多。

國民黨議員游淑慧則轟,柯文哲趕在卸任前解決大巨蛋爭議,不惜喪權、讓利,尤其與遠雄議約超額利潤更是「脫褲子放屁」,為取小利而犧牲對市民最重要的體育賽事,已失去大巨蛋作為體育文化園區的原始精神,將台北市精華地段葬送給遠雄作為商業盈利,現已要求於議約前須送交遠雄最新版的投資計畫書並受嚴格監督,若市府持續草率議約將把相關人員送監察院,以免簽約後為時已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