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教育三法實施7年 全國114校、學生逾2萬人

新北市坪林國中校長歐志華分享「實驗學校的社會責任實踐案例」。(記者林曉雲翻攝)

新北市坪林國中校長歐志華分享「實驗學校的社會責任實踐案例」。(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2/06/18 14: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明舉辦「2022年第八屆實驗教育論壇」,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110學年度共有114所實驗教育學校,參與實驗教育學生逾2萬人,可見社會各界對實驗教育的高度重視及期盼。

實驗教育三法自2014年底通過至今超過7年,教育部每年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實驗教育推動中心辦理實驗教育論壇,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讓體制內外學校有更多對話互動,今年論壇在高雄舉行,主題為「台灣實驗教育的創新與擴散」,回顧實驗教育的經驗與成果,且聚焦於實驗教育更廣泛議題的對話與交流,有助於未來的教育創新與擴散。

新北市坪林國中校長歐志華分享「實驗學校的社會責任實踐案例」,去年才轉型為實驗學校,地方以務農種茶為主,戶口雖有5至6千人,但因翡翠水庫限建,實際僅1至2千人,且以高齡者居多,剛好有一個社區青年是文化工作者,3、4年前開始和學校合作,學校也協助社區解決問題,學生拜訪老街店家,以藝術方式藍染等呈現,讓老街重新被看見,並結合木工課程運用廢棄課桌椅,製作成社區街道傢俱,還把觀察到的坪林問題,結合表藝課想像成坪林妖怪,全校公投養了流浪犬小黑為校狗。

種籽實小計畫主持人、副校長黃瑋寧分享,學校身為外來者與在地連結的努力,她找回母校政大民族系的老師參與,身為人類學家,協助讓老師和家長理解,採集別人故事時應具有的謙卑,還要夠用功消化在地文史,從此不再說種籽是烏來的學校,而是說種籽是信賢村的學校,讀信賢村的歷史,發現65%是外地嫁來的漢人且為長者居多,婆婆賣什麼,小孩就吃什麼,現在已發展到每週可以有26袋菜讓小孩帶回家,讓都市家長驚艷,也讓孫子不在身邊的婆婆有了重心,學校一群人共同努力「把人養起來」。

教育部今明舉辦「2022年第八屆實驗教育論壇」,主題為「七年之養:台灣實驗教育的創新與擴散」。(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明舉辦「2022年第八屆實驗教育論壇」,主題為「七年之養:台灣實驗教育的創新與擴散」。(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