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中「火燒市」5億元綜合大樓BOT案 民代唱衰引反彈

彰化縣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閒置超過20年,曾被審計處判定為危樓,未來有望結合BOT方式,整建「綜合式長照機構暨市場大樓」,總預算達5億元。(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閒置超過20年,曾被審計處判定為危樓,未來有望結合BOT方式,整建「綜合式長照機構暨市場大樓」,總預算達5億元。(記者陳冠備攝)

2022/06/17 23:1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閒置超過20年,曾被審計處判定為危樓,田中鎮鎮公所為讓市區活化,爭取衛福部補助2.89億元經費,並結合BOT方式達總預算5億元以上來整建「綜合式長照機構暨市場大樓」,可望復甦當地傳統市場光景,也能解決田中人快速老化缺乏長照安置隱憂,15日舉行公聽會,但有地方民代認為市區吵雜不適合老人安養,及救護車影響安寧等反對重建,引來爭議。

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1981年啟用,地坪約600坪,分地上3層、地下1層,當時是南彰化最大、現代化零售市場,但後來大樓發生火災,還被當地戲稱「火燒市」,可惜大火沒燒出旺氣,攤販陸續遷移,地下一樓甚至發生遊民倒斃事件,最後大樓內市場攤販全撤出,從此幾乎閒置至今20年。

2019年該市場被評為危樓,政府建議拆除或補強,但拆除一案遭代表會否決,去年審計部再發出糾正,鎮公所今年2月將大樓封鎖,又招致批評,「未重建就停用」,後來彰化縣政府主導,依「促參法」規定辦理BOT案,欲將該市場整建為「綜合式長照機構暨市場大樓」,並獲得衛福部2.89億元經費補助,將大樓整新為7樓,其中第3至7樓為結合住宿型長照中心,第1、2樓規劃為零售市場,由取得BOT案業者支付2.2億元,總經費逾5億元。

本月15日該案首度舉辦公聽會,縣議員蕭淑芬、鄭俊雄與鎮代會主席蕭飛龍、鎮代蕭家銘等及上百民鎮民與會。蕭飛龍首先表示,他們不是反對建設,但鎮代會對第一零售市場有監督權,現在公所和縣府卻依促參法重建,完全沒問代表會任何意見,讓人難以接受。

蕭淑芬指出,該大樓整建後,未來有長照收容住宿型150床、日照30床,用意很好,可是鄰近有乾德宮,常有廟會、誦經、放鞭炮,不適合老人居住安養,況且市區交通壅擠,救護車出入影響安寧,要建日照中心可考慮去非市區的高鐵特定區等,而且採BOT案,將有50年到70年無償提供給人用,所以強烈反對。

「這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洪麗娜表示,第一零售市場已閒置20年,無論地方或縣府對整建規劃遙遙無期,這次透過和長照大樓結合,獲得中央補助的機會,才能讓大樓起死回生,且田中鎮65歲高齡人口已達8千人,超過鎮人口2成,但目前鎮內住宿型長照床位才371床,所以該建設是相當迫切的。

洪麗娜說,多功能的市場和長照大樓在新北、台中等縣市已有多起成功案例,在市中心、廟宇,更能貼近長輩作息,下樓就可以買菜、拜拜,而不是非得要蓋在遠遠的地方,連交通都不方便,而且如果是健康狀況不佳的長輩會到醫院就診,怎會發生救護車妨礙安寧,那其他住醫院旁邊的民眾不就早搬離,她也說,將會再辦第二次公聽會,也希望將這筆經費留住,下半年就動工。

舉雙手贊成!黃姓菜販表示,有人氣才有買氣,未來新大樓成立,多了一批來探望長輩的子女的消費者,在地安養的長輩也成為潛在消費者,對於活絡傳統市場經濟是兩全其美,且長照中心就是趨勢,誰希望把長輩送到遠遠偏僻的地方,能住得有品質,樓下有媽祖保佑,還能跟鄰居閒話家常不是很好嗎。

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閒置許久,今年2月將已全棟封鎖。(記者陳冠備攝)

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閒置許久,今年2月將已全棟封鎖。(記者陳冠備攝)

針對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重建案,縣府日前舉辦公聽會,吸引上百鎮民參與。(民眾提供)

針對田中鎮第一零售市場重建案,縣府日前舉辦公聽會,吸引上百鎮民參與。(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