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扶梯倒退嚕釀禍求償2萬挨罵 北捷:調高違約金至50萬且追溯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查台北捷運公司、北市交通局等交通相關單位的2020年決算及議員提案。(翻攝自台北市議會網站)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查台北捷運公司、北市交通局等交通相關單位的2020年決算及議員提案。(翻攝自台北市議會網站)

2022/06/17 13:5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新埔站3月11日發生手扶梯無預警下滑,造成多名乘客摔成一團、7人受傷,台北捷運公司當時向電梯維護廠商求償2萬元懲罰性違約金,遭到多名議員砲轟不符比例原則。北捷公司總經理黃清信今表示,新契約已調高金額到50萬元,已經履約的契約也追溯發出公文,廠商收到公文配合繳納。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早審查北市府交通相關單位2020年度決算,議員李明賢提案「市府縮短捷運手扶梯更換與大修週期,以維搭乘安全」,目前北捷1200座手扶梯,392座超過年限,北捷營運30年,木柵線手扶梯也應該超過年限,建議提早更換列為汰換更新重點。

李明賢提到,311事件後議約是否有新進度,懲罰性違約金2萬元,對廠商來說根本不痛不癢,是否有重新檢討?黃清信說,因為大家覺得金額沒有嚇阻作用,所以未來新訂契約會調整,更有嚇阻性,金額會提高到50萬元,要求原廠廠商對於保養配合變更契約完成。

黃清信說,已經履約的廠商也可以追溯,以公文告知廠商懲罰性金額提高,廠商收到文後「雖然有意見但也去繳納」,完成當初討論的決議。

李明賢說,電扶梯意外後,北捷說要30至35年才要更換,20年大修,照這標準台北市第一條通車的木柵線有一段手扶梯已經用了26年,應該要考慮提早更換,加強乘客安全,手扶梯也不一定要只有使用30至35年才能更換。

黃清信表示,手扶梯不會只修不換,也不會只換不修,中間會有大修,期程到了就是重置,未來會就財源、可靠度、社會觀感等綜合評估,手扶梯除了年限就是看可用度,正常就是以90為標準,就像車子保養會看里程也會看時間,不能修就換掉,若穩定就繼續使用,但有的扶梯個案環境較差,未來會加上但書,以專案換掉,不受可用度的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