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育館施工移燕巢害死數十隻小雨燕 林務局PO文「教育」台東縣府

台東縣府將體育館燕窩的小雨燕雛鳥移進人造木屋,造成雛鳥餓死。(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縣府將體育館燕窩的小雨燕雛鳥移進人造木屋,造成雛鳥餓死。(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2/06/14 14:3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府進行體育館整修工程,動到在屋簷的燕窩,將200多隻小雨燕雛鳥移往人造木屋,造成數十隻死亡,引起各界批判,林務局在臉書「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發文,強調鳥類非常敏感, 繁殖期非緊急狀況,不能移動雛鳥及巢位。

台東縣政府整修體育館,顧及小雨燕的生態及工程,在體育場上方打造15座木製鳥屋,陸續將燕窩內的幼鳥放進新家,不料,這一動造成小雨燕生態大亂,親鳥找不到自己的小孩,也不敢進木屋餵幼鳥,現有約40隻雛鳥餓死在木屋內,有的掉落地面爬行致死,慘狀被民眾目睹,由台東林管處等單位救援。

逾200隻雛鳥被送到「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救護安置。雛鳥餓了多天,保育員和志工不停地餵,餵完一輪又要從頭開始,每日從上午8時餵到隔日凌晨1時才休息。原來200多隻,第一天死了30多隻,昨天又死了30多隻,已死亡逾60隻,目前還有147隻活下來,明天會陸續將70隻分送到屏科大等有救援雛鳥能力的單位幫忙安置,減輕野灣壓力。

小雨燕事件引起林務局關切,在臉書發文提醒大家,鳥類非常敏感,繁殖期非緊急狀況,不能移動雛鳥及巢,不僅親鳥會找不到孩子甚至棄巢,移動的過程中也可能傷害到嬌弱的雛鳥,甚至威脅著牠們的生命安全。所有動物都有生存的權利,這次事件也提醒著我們,人類與動物們的生活環境高度重疊,要共好共生,尊重很重要!

林務局表示,保育絕對不單單只針對瀕危或是明星物種,生活在周遭的其他生物也需要友善棲息空間,進行活動和工程時一定要將牠們考慮進來,這樣才是有良好意識的地球公民,「希望小雨燕以及其他救治中的野生動物能健康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