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BNT讓孕婦生的孩子得腦炎? 錯誤解讀推論

網傳BNT讓孕婦生的孩子得腦炎,查核平台查證指出,這是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網傳BNT讓孕婦生的孩子得腦炎,查核平台查證指出,這是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2022/06/11 22: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上流傳訊息指稱,BNT疫苗讓孕婦生出來的孩子得腦炎,查核平台查證指出,此為錯誤訊息。

根據查核平台《MyGoPen》11日發布的報告指出,PTT上於近日流傳一文章稱:「有人找到的:輝瑞BNT打疫苗後遺症文件第32頁,"encephalitis"(倒數第6行)就是腦炎。最近幼兒腦炎的新聞,多半是母親懷孕時打疫苗或疫苗後哺乳所造成的狀況…」。

《MyGoPen》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協助解讀流傳訊息中的文件,得出以下結論:文件中敘述的是回報不良反應的案例數,並不是發生率,不良反應和疫苗是否有因果關係都還需要專家研究,這些數據並不代表疫苗導致不良反應發生。

此外,文件中,共4萬2086人接種BNT疫苗,其中包含274名孕婦,有不良反應的回報案例則有124名,但有關孕婦、哺乳期母親、新生兒的不良反應回報均無提到腦炎,傳言所說的文件第32頁有提到腦炎,只是文件最末尾的附錄,列出所有曾回報疫苗不良反應事件的字詞,不代表任何研究結果。

因此,《MyGoPen》綜合以上認定,該流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