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臉侯友宜!戴瑋姍出示新北救護系統流程「急救就是打119,從未有1922角色」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認為,侯友宜為了圓謊,讓基層消防員冒著違法的風險,演戲裝忙欺騙恩恩爸和社會大眾。(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認為,侯友宜為了圓謊,讓基層消防員冒著違法的風險,演戲裝忙欺騙恩恩爸和社會大眾。(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2022/06/10 12:20

首次上稿:09:22
更新時間:12:20(新增侯友宜回應)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中和區兩歲男童「恩恩」案送醫的時間引起爭議,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今(10)天一早公布一份市府內部處理流程圖,她表示,根據流程圖,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但4月14日當天衛生所和衛生局失聯斷訊,根本找不到人;基層不斷向上級反映未獲得重視,直到發生悲劇後,才重新修訂處理流程。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出席活動時對此表示,一切按照當時中央制定的流程處理。

戴瑋姍說,侯友宜不聽消防基層專業,釀成恩恩悲劇;她出示一份吹哨者給她的流程圖指出,市府規定,緊急患者必須同時滿足派遣就近適當分隊出勤、通知衛生局安排指定適當後送醫院兩點條件後,勤指中心才能派車:即使病患心跳過快、呼吸困難、皮膚嘴唇發青、持續胸痛胸悶,甚至意識不清和癲癇,人命關天,119都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送醫!

她說,就是因為這項規定,4月14日當天,消防局才一再打給衛生局確認後送醫院,偏偏衛生所和衛生局失聯斷訊;基層多次反應這項規定將造成生命危險的病人延遲送醫,卻從未在防疫會議、跨局處會議中獲得認同,直到悲劇發生後,市府才在5月重新修訂這份處理流程。

侯友宜對此表示,一切都是按照中央的流程處理;消防局長黃德清補充說,當時確診及居隔政策尚未放寬,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影響醫療及救災救護的量能,119依中央指引須聯繫衛生單位通知可收治醫院後送就醫,兩項指引分別是2021年11月1號,疾管署修訂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接受醫療照護時的感染管理措施,以及2021年6月1號內政部消防署針對消防機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3級疫情警戒救護應變指引。

黃德清說,CDC指揮官後來也對外來說明本案沒有延誤就醫,在之後也修改了相關的指引,明確在那些警示症狀下,可不經衛生單位的聯繫,直接可以打119請求協助送醫。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表示,吹哨者提供給她新北市府內部的處理流程顯示,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提供)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表示,吹哨者提供給她新北市府內部的處理流程顯示,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