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蟾蜍」毒液可噴1公尺 南投縣府:飼主14日前未登記最高罰5萬

海蟾蜍毒腺(耳後腺)從上方看外觀類似三角形凸出物,受到壓迫時會噴出毒液,威脅本土野生動物。(資料照,廖長荷老師提供)

海蟾蜍毒腺(耳後腺)從上方看外觀類似三角形凸出物,受到壓迫時會噴出毒液,威脅本土野生動物。(資料照,廖長荷老師提供)

2022/06/10 07:43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海蟾蜍」名列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2021年11月首度在南投縣草屯鎮接獲通報發現,為了防止擴散,縣府和林務局、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積極進行移除作業,「海蟾蜍」並已被農委會公告列入有害物種,縣府農業處提醒飼養者及持有海蟾蜍的民眾,應於6月14日前盡速辧理登記,以免受罰。

據了解,「海蟾蜍」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其體型大,體長最大可達30公分以上,食量及繁殖力驚人,會捕食棲息地內所有能抓到的動物為食。而牠的毒腺(耳後腺)大而明顯,從上方看外觀類似三角形凸出物,如果受到挑釁,或是局部受到壓迫,就可能從耳後腺噴出毒液,距離甚可超過1公尺遠,對本土野生動物具威脅性,也可能造成犬貓誤食致死。

南投縣府農業處指出,農委會今年4月7日將海蟾蜍公告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1條第1項所定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種類」,已飼養海蟾蜍的民眾應於6月14日前攜帶相關申請書表及證明文件,向所在地縣市政府完成登記,且不得再私下繁殖或買賣,違反者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51條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登記申請書可於「林務局自然保育網/下載專區/申請書表」中下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