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恩恩案新北市消防局「重現」過程 律師疑製造假報案恐觸法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起)、行動時代副總召王薇君以及律師陳愷閎今(8)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北市消防局為營造勤務指揮中心忙碌現況,動員消防員打119電話以取信恩恩爸一案,說明相關爭議與可能涉及刑責。(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起)、行動時代副總召王薇君以及律師陳愷閎今(8)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北市消防局為營造勤務指揮中心忙碌現況,動員消防員打119電話以取信恩恩爸一案,說明相關爭議與可能涉及刑責。(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2022/06/08 12:1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2歲男童恩恩染疫過世案延燒,家屬持續追81分鐘真相。昨(7)日有前消防員爆料,恩恩爸6日赴新北市消防局聽取錄音檔時,竟是全局上下「重演」報案假象,新北市消防局也認了「重現」。律師陳愷閎表示,新北市消防局自己說這是「模擬」,也就是製造假報案,恐涉及相關刑責。立委邱顯智怒轟,新北市消防局上下演一齣大戲,只有恩恩爸被矇在鼓裡,「會不會太可惡了」!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定要出面說清楚。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行動時代副總召王薇君以及律師陳愷閎今(8)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北市消防局為營造勤務指揮中心忙碌現況,動員消防員打119電話以取信恩恩爸一案,說明相關爭議與可能涉及刑責,並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邱顯智表示,恩恩爸6月6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消防局,仍無法聽到衛生局、消防局之間跨局處聯絡的錄音紀錄,完全就是在「裝痟的」。更令人震驚的是,一位曾服務於新北市消防局的張姓網友在臉書揭露,當天上午恩恩爸受邀參觀新北市消防局的勤務中心,看到的竟然是一場刻意演出的大戲。

邱顯智質疑,上上下下偽造報案、無線電開到最大聲、大聲問案、其他科室網內互打,甚至還叫分隊假裝有火警。該段時間新北市消防局共有29件開案紀錄,有19件救護、2件火警,其他竟然有兩件是演戲給恩恩爸的假案件,還有不知名待查的案件,「這會不會太可惡了」!

邱顯智怒斥,新北市消防局只是為了圓謊,所有人聯合起來欺騙不知情的恩恩爸,這簡直是楚門的世界,事後還提告吹哨者來轉移焦點,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定要出來說清楚,到底是誰下的指令?

王薇君說,新北市政府最新的說法是,「模擬演練」是新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李主任的主意,意思就是李主任背了這個黑鍋。但是,李主任一個人能做出這樣的指示嗎?是不是經過討論,才讓李主任來背黑鍋?

王薇君指出,新北市演出的這場大戲,真的很了不起,應該報名個金鐘獎才行。新北市消防局讓台灣民眾對全國其他兢兢業業消防員的信任蒙塵,侯友宜市長要不要負責?要不要自己把這個鍋背起來?在疫情嚴峻之時,新北市消防局竟還有時間演戲占用救護人力與資源,新北市政府高層扛起該負的責任,不要甩鍋給無辜的基層。

律師陳愷閎說明,從法律層面來說,一般民眾如果謊報案件,會涉及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5條、消防法第36條,最重會罰一萬五千元。而如果假報案內容是有關放火等刑事案件,還會有刑法未指定犯人誣告罪的法律責任,最重判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陳愷閎進一步指出,新北市消防局自己說這是「模擬」,也就是製造假報案,報案人跟受理人也可能會涉及刑法213、214條公文書登載不實罪、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罪,最重可能判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值得討論的是,新北市公務員上班時間內沒有從事職務,卻配合演戲報假案,這也可能涉及刑法第134條準瀆職罪。而上面提到的刑度,通通都要加重二分之一。

陳愷閎質疑,新北市政府不惜大費周章勞師動眾,不惜葬送許多公務員的未來,自導自演一場世紀瞞天大騙局來搪塞人民,到底是要掩飾什麼事實?他也問侯友宜打算怎麼處理?什麼時候才要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