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課標準不一團膳業者受衝擊 立委促納入紓困名單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今舉行記者會替團膳業者請命,盼教育部能將團膳業者納入本次紓困名單。(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今舉行記者會替團膳業者請命,盼教育部能將團膳業者納入本次紓困名單。(記者謝君臨攝)

2022/06/06 12:0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提出新一波振興紓困方案,投入總金額345.6億元,卻漏掉因疫情停課受衝擊的團膳業者。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6)日舉行記者會替團膳業者請命,盼教育部能將團膳業者納入本次紓困名單。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則提出2項訴求:依合約機關要補償;應將停課停餐標準制度化。

黃國書今偕同團膳業者、國教署學務校安組副組長陳錫鴻共同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去年紓困4.0有針對業者已備食材的成本損失,及業者營運和薪資的補貼;而今年業者所承受的虧損不亞於去年,不應將其排除於紓困名單之外。

黃國書指出,今年的停課不同去年,去年是全國全面停止實體課程,今年則是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不同班級,間歇性的停課,更增加不可預測性,但團膳業者幾天前就要準備食材,損失難以估算,盼有補救機會。

陳明信說,學校團膳午餐業者是專營事業,只能做學校,對於衛生環境、從業人員的要求都相當高,去年518大停課,餐飲業度過3個半月的最長暑假,今年影響比去年更大,4、5月營業收入影響已超過4億元。他說,團膳業者每天供應171萬學生餐食,但因通膨、疫情這兩年已收掉10家左右,盼政府伸出援手。

他表示,去年是統一停課,今年則授權給各地方政府,反而更為紛亂,可能週五或甚至週日晚上才接到學校通知,說週一起要採遠距教學,但食材最晚3天前要進貨,肉品必須醃製等,停課後只能捐給慈善團體或看著食材爛掉,損失不應都由廠商吸收;且團膳業者利潤相當低,淨利潤約3~5%,經不起這樣的損失。

陳明信也指出,團膳業者很多二度就業的廚房媽媽,若這段時間沒工作,可能開學後會找不到人,盼教育部給予幫助。他也提出2項訴求,首先是依照廠商和學校訂定的採購契約,機關要補償損失;其次,應訂定可長可久的制度避免爭議。

對此,陳錫鴻回應指出,學校辦理午餐,要保障學校也保障團膳業者,雙方有簽訂午餐採購契約,非歸責於廠商部分,學校應補償廠商增加的必要費用,視情形也可延長履約期限,教育部會督導地方政府協助學校依合約履行。

黃國書則強調,團膳業者受到影響,不應分中央和地方,應依據事實認定,的確有受到衝擊,這非歸責於他們,卻被遺漏掉,國教署這樣的說法和論點令人難以接受,依照採購契約,損失由學校補助?學校哪來的錢,要校長去掏腰包?教育部難道不知道學校沒錢?這是什麼思考邏輯?

黃國書說,應了解團膳業者所面臨的困境,務實編列相關預算。不同學校受到不同衝擊,可以調整紓困措施,但不能因此排除或遺漏掉,沒這個道理,針對團膳業者意見,請教育部一週內提出相關紓困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