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聞豬屎、廢氣、油煙…今年他們用鼻子開罰423萬元

檢測人員執行異味樣品稀釋。(高市環保局提供)

檢測人員執行異味樣品稀釋。(高市環保局提供)

2022/06/03 10:5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市環保局「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15名「聞臭師」,每天靠鼻子上班,統計今年1月至5月,異味陳情案稽查採樣數計48件,裁處金額高達423萬元。

環保局表示,每天市府都會收到各式各樣的異味污染陳情案,除用儀器偵測判定外,像餐廳的油煙、廢氣、豬圈的臭味,都得靠聞臭師用嗅覺鑑定污染,為民眾把關。

一般感物官能測定需在特定環境(溫度維持17~25℃,相對溼度40~70%)、不受外界干擾「官能測定室」進行。環保局所培育合格儲備嗅覺判定員,上工前得經接受花香、糖焦、汗臭、糞臭及成熟果實等5種基準嗅液試驗,均判斷正確者才可出勤。

且官能測定當天不能化妝、不能吃辛酸辣食物、不能感冒鼻塞,影響嗅覺之疾病,平時更不宜碰菸酒及檳榔,最後選任出當天執行官能測定6名聞臭師共同執行任務。

環境檢驗科表示,異味陳情多發生在夜間,空氣異味是否超標,從採樣到完成判定,依檢測標的不同,多須在6或12小時內完成。異味樣品經採集後,於「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逐一以乾淨空氣稀釋之嗅袋進行異味判定,檢測值再經公式運算嗅覺判定員全體閾值(對數值),再換算成異味污染物濃度值,做為裁罰依據。

嗅覺判定員執行異味官能測定。(高市環保局提供)

嗅覺判定員執行異味官能測定。(高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稽查人員採集臭味樣品。(高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稽查人員採集臭味樣品。(高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