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道檢查員徵42人來不到5人 王國材:薪資誘因低、將修年資限制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於道安說明會後受訪。(記者陳心瑜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於道安說明會後受訪。(記者陳心瑜攝)

2022/05/30 17:06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鐵近年接連發生重大死傷的普悠瑪號事故、太魯閣號事故,交通部仿效航空建立鐵道監理檢查員制度,編制在交通部鐵道局,初期主要監理台鐵,但42個名額至今招不滿5人,外界指一年一聘、薪資等都缺乏誘因。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於道安說明會後受訪表示,那就繼續召募,目前開出薪資對於有經驗者確實吸引力較低,會檢討對於至少4年工作經驗的限制。

對於薪資恐缺乏誘因,王國材說,當初確實有提出較高薪資,但是人事總處衡量後有其他看法,所以沒能像當初規畫得高,但他認為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要求至少有4年工作經驗,報考可能會衡量要不要跳槽,會希望吸引雖然沒有4年工作經驗、但願意接受訓練以及經驗傳承者,如果大學剛畢業但願意學新的東西,也應該給一些機會,這方面有在檢討。

至於鐵道監理檢查員招不滿,他說目前持續分批考進,但是條件會再討論、檢討。

對於鐵道監理如此重要任務,為何不能常任,而要一年一聘?王國材說,這牽涉到組織法規,因為職務是因應「鐵路法」修正招募,跟航空檢查員一樣採約聘僱比較快,不用修改組織法規,但是現在要求4年以上工作經驗讓很多人跳槽,但薪資吸引力不夠。

王國材認為一年一聘不是問題,很多公家單位約聘僱人員也都待很久,問題應在於至少4年工作經驗的限制,這些資深人員目前都有工作,因此跳槽意願低。

鐵道監理檢查員原預定分3批招募,去年首度招考16人、錄取2人;今年度招募30名含主任檢查員4名、資深檢查員3名、助理檢查員23名,最後錄取5人但傳出只有2人會報到。其中,十等主任檢查員需10年以上工作經驗、門檻最低的助理檢查員也須4年以上工作經驗。

鐵道監理檢查員非公務員但待遇比照公務員職等,主任檢查員薪點比照公務員十職等;資深檢查員比照公務員九職等;助理檢查員比照八職等,起薪分別約為7萬375元、6萬3218元以及5萬6061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