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售紫外線消毒燈 消保處查核:全都是光化學UV危害高度風險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紫外線消毒燈與捕蚊燈相似,民眾切勿將紫外線消毒燈當成捕蚊燈、日光照明燈使用。(記者羅綺攝)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紫外線消毒燈與捕蚊燈相似,民眾切勿將紫外線消毒燈當成捕蚊燈、日光照明燈使用。(記者羅綺攝)

2022/05/30 12:1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日公布市售紫外線消毒(殺菌)燈品質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結果,發現全數皆為光化學UV危害高度風險,恐對消費者的皮膚、眼睛造成危害,甚至長期照射可能會引發皮膚癌。

疫情下,標榜消毒、快速殺菌的「紫外線消毒(殺菌)燈」成為熱銷防疫商品,但過去曾發生托嬰中心不當使用紫外線消毒燈,導致幼童角膜炎及皮膚紅腫;也有北市國小誤開紫外線燈2小時,造成21學童畏光、皮膚脫皮。

為此,消保處於去年11月間至實體店面及電商平台購樣10件紫外線消毒(殺菌)燈,進行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結果發現全數都屬於對皮膚及眼睛造成光化學UV危害的「高度風險」,即使經短暫期間或瞬間的曝露,光源仍可能造成危害。

另有6件相關警語標示未完備,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警語是維護消費者使用安全的重要把關機制,然而這次查核的商品中,部分只標示於商品外包裝或使用說明書,商品本體卻未標示,或是僅以英文標示;甚至有1件只有在外包裝貼QR code,民眾沒有掃碼就不會知道,相當於沒有寫。

王德明進一步指出,部分商品的警語甚至有引人誤用之嫌,如標示「適當紫外線對人體無害」或是「眼睛不可直視紫外線超過10秒」,讓他怒批「致消費者風險於何地?」。

王德明說,對於標示不合格的商品,未能限期改善,可處2至20萬元罰鍰;而警語未標示或標示不完整,甚至有誤導消費者之嫌的商品,可依《消保法》第58條,未限期未改善,可處6萬至150萬元罰鍰,且得按次處罰。此外,若消費者因警語不完整,導致使用燈具時受傷,也可依照《民法》要求損害賠償。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表示,這次規範不合格的6件商品,有5件已改正、1件已下架,後續也會加強對業者宣導。經濟部標檢局也說,將研議於國家標準增加「人體偵測關閉保護機制」及在商品「本體」標示警語的可行性,並預計在今年底前納入應施檢驗商品。

王德明提醒消費者,購買紫外線消毒(殺菌)燈務必選擇標示完整的商品,使用時不可在有人或動植物的地方開啟;開啟時應立即離開照射空間,切勿直視紫外線光源;且切勿將當成捕蚊燈、日光照明燈使用,以免發生皮膚紅斑及眼睛白內障等風險。

消保處查核市售紫外線消毒(殺菌)燈,有6件警語標示不符合規定。(記者羅綺攝)

消保處查核市售紫外線消毒(殺菌)燈,有6件警語標示不符合規定。(記者羅綺攝)

消保處查核紫外線消毒(殺菌)燈,發現全數皆為光化學UV危害高度風險,恐對消費者的皮膚、眼睛造成危害。(記者羅綺攝)

消保處查核紫外線消毒(殺菌)燈,發現全數皆為光化學UV危害高度風險,恐對消費者的皮膚、眼睛造成危害。(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