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9元快篩大缺貨 陳椒華質疑:廠商趁機發國難財?

時力立委陳椒華舉行「59元、95元快篩試劑共同供應契約平台大缺貨」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時力立委陳椒華舉行「59元、95元快篩試劑共同供應契約平台大缺貨」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2/05/25 12:3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疫情升溫,引發大量快篩需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5)日指出,有公部門向快篩平台下單(國產一劑59元、進口一劑95元)卻等不到貨,她因此質疑,廠商利字當頭、拿國家徵用當藉口遲不出貨,快篩平台形同虛設,並要求指揮中心正視處理,廠商不該趁機發國難財、該履約就履約。

陳椒華今日偕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及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召開記者會,陳椒華表示,有中央部會總務單位向她陳情,反映許多機關在今年3、4月向快篩平台下共契單(國產一劑59元、進口一劑95元),卻遲遲等不到出貨。廠商的理由是被政府徵用,沒貨可出,但廠商卻照常出貨給藥局,目前市售為180元以下,因此質疑國產快篩試劑廠商是不願出貨給價格較低廉的快篩平台,導致平台虛設無用的問題。

陳椒華認為,國產快篩大廠「受惠」於疫情,近期熱銷獲利創新高,卻發生恐因價格因素遲不履約供應平台訂單的情況,質疑究竟是廠商為自售利益罔顧與政府的共同契約,還是衛福部的契約價格壓太低的問題。然而,以之前可順利出貨的情況來看,恐怕是廠商後悔簽約、價格的成分居多,卻以國家徵用為藉口。她呼籲指揮中心應請廠商落實契約出貨,不能片面找理由延遲交貨;廠商更不該趁機發國難財,該履約就履約。

另外,陳椒華引述媒體報導,國產快篩試劑大廠泰博5月份出貨量預估可達1300萬劑,6月出貨量可增至2500萬劑,而國家定額徵用約只佔泰博快篩產能的25%至30%左右。但快篩平台的立約商卻跟機關說國家徵用導致缺貨,無法供應平台訂單,理由牽強,況且4月下旬消息指出國家暫不徵用國產快篩,所謂「遭國家徵用」的理由根本是藉口。

連郁婷透過視訊指出,隨著防疫政策變更,居家隔離者從那時候到現在,需要快篩陰性才能解隔,地方部門勢必要面對隔離民眾的快篩需求,現在卻無法透過這個平台買到快篩,衛福部還稱廠商延期或取消沒有關係。

連郁婷認為,若有履約爭議,應讓廠商自行向各個下單的公部門協商,甚至也可透過訴訟讓法院認定是不可抗力的原因,或不可歸責給廠商以至於讓訂單遲延交貨或取消。如此作為,等於讓下單的公部門白等一場,還要再另外找廠商下訂。這不僅讓平台無法實現其能,更讓第一線面對民眾的地方政府難以執行防疫政策,疲於奔命。

吳韋達則提到,彰化縣政府之前藉由快篩平台訂購,有幾萬劑卡關沒到貨,沒想到中央多個部會也反映等不到出貨的問題。國產快篩大廠近日表示積極增加產能,除了國家徵收,也有鋪貨到市面銷售店家,反觀沒有即時履約快篩平台上的訂單,這都是地方政府防疫需要的武器,明明簽約在先、卻說停就停,到底是廠商可以罔顧契約,還是衛福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方沒有防疫武器怎麼守護民眾健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陳椒華呼籲,快篩試劑廠商不該趁機發國難財、該履約就履約。 (記者陳政宇攝)

陳椒華呼籲,快篩試劑廠商不該趁機發國難財、該履約就履約。 (記者陳政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