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南北交通動脈貫通了!屏112線天際通透直眺壯闊大武山

屏112線可直眺大武山。(記者陳彥廷攝)

屏112線可直眺大武山。(記者陳彥廷攝)

2022/05/24 1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南北向的主要幹道台1線及沿山公路的縣道185線間,以往於中屏東的平原處並無道路直接貫穿,屏東縣政府及交通部為提供更優質路網,斥資逾3.3億元將既有的屏112線拓寬,並接續開拓189線至台1線間的「最後一哩路」,今天正式通車,騎乘自行車「開箱」的縣長潘孟安是直呼「舒爽」。

屏185線以往經屏112線只能連結至屏189線間,由於該處為屏東廣大農產運輸及原民鄉部落要前往市區的必經之路,路幅雖狹小但卻承載不少車流,加上許多疏浚的砂石車都會利用這條道路,造成許多交通事故,地方多年來要求設置替代道路並連通台1線再進一步連結國道的聲浪不斷。

為有效提升路網效率,並結合大潮州鄰近城鄉觀光資源及遊憩據點串聯,縣政府計畫拓建原本的屏112線,並藉其將台1線、189線及185線連結形成一完整路網,除可紓解鄰近村內車流外,並建構觀光旅遊新動線。

「直眺大武山!」今天舉行通車典禮,天氣雖有短暫陰雨,但整個天空通透,可直擊大武山,潘孟安與來義、潮州及新埤的鄉鎮長共騎3點多公里的路程,他自承雖然有點累,但在微風吹拂下通體舒暢,初體驗非常舒爽,邀請大眾來體驗,今天下午3點全面開放。

潘孟安說,中屏東的潮州平原處,從原鄉到平埔族,再到客家鄉及平地鄉,是縣府現正主推觀光旅遊帶,像是其中的屏185線、林後四林公園;而潮州平原的物產豐饒,垂直的公路台1線、189線及185線為重要的物產運輸路廊,所以幾年前盤點資源後,認為有必要興建1橫向公路串接,讓屏東的路線縱橫並行不悖。

潘孟安說,這3條道路有物流、觀光人潮,因此亟待加速交通,且因非汛期時,疏浚的砂石車行經萬隆、打鐵及新來義等聚落,造成巷弄小的村莊聚落不必要的意外事故,這條路的拓建,將具備減少事故的功效,也讓人民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又有一條舒坦的路廊。

潘孟安強調,整條112線在拓寬並延長的工程中還兼具城市美學,讓纜線下地,能夠讓天際線通透直覽壯闊的北大武山,且部分聚落禁止砂石車禁入,因此這也是砂石車的替代道路,將在非汛期期間要求疏浚廠商改走此道,而此線可銜接到台1線或是崁頂、竹田交流道都很快。

長期受砂石車行經村落困擾的新埤鄉長林志成非常感謝政府連貫189線至185線,解決鄉親非常大的困擾,因砂石車進入鄉內會造成居民安全非常大的危害,打通瓶頸連結台1線,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程,希望政府後續再把185線餉潭大橋截彎取直,提供所有鄉親更安全的行車路線。

由於112線於台1線的出口即接近國道3道崁頂交流道,潮州鎮長周品全表示,整個189線到台1線,對潮州、來義及新埤等鄉鎮民眾未來要到國道交通更便利,是偏鄉聚落的一個非常便利的通道,且開通後,大型車輛就能替代行駛經台1再到國道,是相當的便利。

縣府工務處則說明,整個拓建工程,串聯大潮州鄰近城鄉觀光資源及遊憩據點,建構完整連結交通系統,紓解縣道185線北至瑪家笠頂山登山、南至萬安親水公園遊玩、西至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的假日交通壅塞狀況,進一步提高觀光遊憩品質。

工務處強調,原屏112起點為縣道189線往東經新埤鄉打鐵村、南豐村及萬隆村及新來義社區,終點銜接縣道185線,除將此路段拓寬至15公尺達4.8公里外,屏112線與縣189線交會處往西則向台糖購地,新闢15公尺道路延伸銜接台1線,新闢道路長度為1.5公里,全長合計6.3公里,經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總經費逾3.3億,縣配合款約5000萬元。

今天通車典禮,附近傘訓場正好進行跳傘訓練。(記者陳彥廷攝)

今天通車典禮,附近傘訓場正好進行跳傘訓練。(記者陳彥廷攝)

潘孟安(左三)和新埤鄉長林志成(左二)、來義鄉長莊景星(右三)、潮州鎮長周品全(右二)及地方士紳一同為新路段「開箱」。(記者陳彥廷攝)

潘孟安(左三)和新埤鄉長林志成(左二)、來義鄉長莊景星(右三)、潮州鎮長周品全(右二)及地方士紳一同為新路段「開箱」。(記者陳彥廷攝)

屏112線視野通透。(記者陳彥廷攝)

屏112線視野通透。(記者陳彥廷攝)

屏112線今天正式開通。(記者陳彥廷攝)

屏112線今天正式開通。(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