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碳權交易平台月底上線 收購價不得低於1000元

民眾淘汰老舊燃油機車並新購電動機車就會獲得「減碳憑證」,可於環保署平台上售予有溫室氣體抵換需求的單位。(記者羅綺攝)

民眾淘汰老舊燃油機車並新購電動機車就會獲得「減碳憑證」,可於環保署平台上售予有溫室氣體抵換需求的單位。(記者羅綺攝)

2022/05/22 14:5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全球邁入低碳時代,「碳權」也成為交易項目。環保署今年起推動淘汰老舊燃油機車並新購電動機車可獲「減碳憑證」,民眾可於環保署建置的交易平台上賣給有溫室氣體抵換需求的單位。交易平台預計5月底上線,目前竹科管理局已申請,預計分2年購買10萬輛電動機車減碳憑證,每張1500元。

環保署今年推行機車汰舊換新,民眾淘汰96年6月底之前出廠的燃油機車、並購買電動機車,不但可獲得2000元汰舊補助,還可拿到「減碳憑證」;只要將減碳憑證放上環保署建置的交易平台,環保署會媒合有溫室氣體排放量抵減需求的事業單位購買,交易價格由購買單位自行提出,但不得低於1000元。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兼氣候變遷辦公室兼主任蔡玲儀表示,環保署為了鼓勵民眾加速機車汰舊換新,減少碳排放,而推出機車減碳憑證交易平台,預計5月底會上線。

蔡玲儀說,與國際上碳交易平台不太相同,環保署的機車減碳憑證交易平台供給方是民眾,購買方是有減碳需求的業者,環保署則會媒合兩者進行交易。

不過,機車汰換獎勵平台並不會與《氣候變遷因應法》子法未來擬推出的碳交易平台相互通用。蔡玲儀說,為了避免炒作,碳交易平台設計有限定買賣的對象,必須要有減量需求者才能進入平台交易,並非對大眾開放。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日前表示,已收到竹科管理局的申請計畫,預計分2年購買10萬輛電動機車減碳憑證,開價每張1500元。

蔡玲儀說,目前除了竹科購買電動機車的減碳憑證外,也陸續有其他業者參與,正在進行簽約程序,但在審查通過之前,環保署會以每張1000元的保證價收購民眾的減碳憑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