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酪農盼提高生乳收購價 畜產會今開會討論

中央畜產會今將舉行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討論生乳價格。(資料照)

中央畜產會今將舉行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討論生乳價格。(資料照)

2022/05/20 10:2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飼料大漲、畜牧成本狂飆,國內酪農戶因為和牛乳通路者協議的生乳收購價都是一年一簽,生乳收購價已多年未漲,酪農戶苦不堪言,酪農盼能提升生乳收購價,但通路業者卻都沒有回應,中央畜產會今將舉行生乳評議委員會,酪農直言,若還是沒結果,不排除北上抗議。

受到烏俄戰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黃豆、小麥、玉米大漲帶動飼料漲價,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表示,酪農用的草料已經漲了4-5成,他說,生乳收購價應該都要由生乳評議委員會來調整,但從去年10月14日迄今,酪農和生乳加工廠商已開會討論4次,酪農希望可以比照原物料飛漲調整生乳收購價隔,但乳品加工廠商都稱上級希望可以穩定物價,因此乳品加工廠都不願調升收購價,但事實上國內的CPI指數每個月都在漲,並且可以看到零售市場端鮮乳的價格已經悄悄調漲,「乳品加工場應該跟酪農要一起生存、利潤共享,乳品加工場不該這樣。」

國內的生乳收購價分成暖季、夏季、冬季3種不同的收購價格,冬季的收購價格最低,夏季最高,但是通路端販售鮮乳都只有一個固定價格,方清泉直言,乳品加工通路商低價收購、高價賣出時誰可以監督,「公平會也應該要來了解,這樣齊頭性壓抑生乳的收購價格,事實上並不合理。」方清泉表示,乳業協會之前曾跟農委會呼籲,希望政府顧及原物料上漲的情況,提出相關方案,是否可以比照之前雞蛋補助方式穩定價格。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當初是依照「畜牧法」規定,由中央畜產會成立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由該委員會議定價格後再報給農委會核定,他表示目前最大的分歧點在於,酪農反映飼養成本上升,乳品廠則擔憂,生乳價格提高後,售價是否可以轉嫁成本、是否因此減少市場銷售量,他說,這段時間都有促進酪農跟乳品廠的對話,就農委會的立場,當然是支持酪農端,對於酪農希望能有比照獎勵雞蛋生產的補助,他說,雞蛋的獎勵並非是因成本上升,而是鼓勵雞蛋生產,現在會努力做的是維持飼料的穩定供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