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連鎖咖啡店和超商騎樓 宜縣8/1起禁菸和電子煙

宜蘭縣公告,4家連鎖超商、4連鎖咖啡店,騎樓、庇廊全面禁菸。(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公告,4家連鎖超商、4連鎖咖啡店,騎樓、庇廊全面禁菸。(記者蔡昀容攝)

2022/05/18 14:08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不少超商、咖啡店會在騎樓設置雅座區,宜蘭縣政府公告,8月1日起,連鎖便利商店及咖啡店的騎樓及庇廊,全面禁止吸菸,包含電子煙,違者可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縣府公告,今年8月1日起,新增禁菸區域,有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來來超商(OK)、萊爾富等4家連鎖便利商店,悠遊生活事業(星巴克)、美食達人(85度C)、路易莎職人咖啡(路易莎咖啡)、壹卡夫(壹咖啡)等4家連鎖咖啡店,以位於縣內1樓門市前的騎樓及庇廊為全面禁菸範圍,位於2樓以上或前方未設置騎樓或庇廊不在公告範圍內。

公告明定,騎樓是指「建築物地面層外牆面至道路境界線間的空間,上方有樓層覆蓋」者;庇廊則指「建築物地面層外牆面至道路境界線間的空間,上方只有遮蔽物覆蓋」者。

縣府表示,8月1日起,在上述場域中,違規吸菸者,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規定,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違規吸電子煙者,依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第11條規定,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縣府說明,四大超商和知名連鎖咖啡店,是民眾較常前往的場域,宜蘭縣參考其他縣市作法,先從這些店家的騎樓、庇廊公告禁菸,後續是否擴大禁菸範圍,會再觀察和研議。

根據統計,2019年宜蘭縣國中生使用電子煙的比例約3%,高於全國平均2.5%,高中生使用比例約10.3%,也高於全國平均5.6%,縣府對此訂定「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在學校、博物館、電影院及大眾運輸系統等菸害防制法規範的禁菸場所,同步禁止吸電子煙,去年1月上路。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