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鼻腔採檢傷腦? 查核中心:錯誤資訊

網傳兒童接受PCR採檢會傷到杏仁核,查合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PCR採檢示意圖。(資料照)

網傳兒童接受PCR採檢會傷到杏仁核,查合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PCR採檢示意圖。(資料照)

2022/05/11 2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則訊息稱「PCR測試故意損害或破壞Amygdala(杏仁核)...如果受損,恐懼就不能再被感知了...永遠不要讓你的孩子挖鼻孔接受測試!」。對此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1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4月起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張圖卡搭配文字稱「PCR測試故意損害或破壞Amygdala(杏仁核),它負責感覺、記憶、反射,以及嗅覺、味覺、視覺、聽覺、感覺等五種感官,如果受損,恐懼就不能再被感知了。為此,驚恐發作、恐慌症、自閉症、嗜睡症、抑鬱症、PBS等都會發展。永遠不要讓你的孩子挖鼻孔接受測試!」

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王炎峰表示杏仁核位在大腦下方偏內側的深部位置,不管是醫療人員執行的鼻腔採檢或家用快篩棉棒,不可能深入到杏仁核的位置。

此外,王炎峰指出,杏仁核主掌人的情緒、恐懼,若杏仁核被破壞,確實可能出現情緒感知的障礙,但杏仁核通常不易被破壞,除非有腫瘤、或部分癲癇病人因為治療需要而切除杏仁核。

另外,「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針對兒童接受PCR採檢會不會有健康風險諮詢新北市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耳鼻喉科醫師周慶明。周慶明表示PCR採檢就像家用快篩採檢,並不會有健康的風險,只是兒童的鼻孔比較小,且如果深入鼻咽取樣的話,會比較不舒服,小孩就可能亂動,增加流血風險,因此對兒童採檢會比較保守一些,不用採得太深,棉棒進入三公分、有採到黏液就好了。

因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認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