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班33人1確診9快篩陽 九宮格匡列老師匡到哭

新北市某高中班級有1生確診、9生快篩陽性,老師依據九宮格新制匡列,最後僅剩4名學生可上課。(圖由江怡臻提供)

新北市某高中班級有1生確診、9生快篩陽性,老師依據九宮格新制匡列,最後僅剩4名學生可上課。(圖由江怡臻提供)

2022/05/09 15:08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教育部5月8日起公告全國各級學校新版停課標準,國、高中班級確診,不再全班停課,而是匡列確診學生周圍九宮格實施防疫假。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今天質詢說,某高中班級1生確診、9生快篩陽性,老師依據九宮格新制匡列匡到哭,最後僅剩4名學生,決議全班停課。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九宮格匡列是原則,實際授權各校依不同狀況彈性處理。

江怡臻說,九宮格匡列制度引發許多亂象,某高中班級共33名學生,其中1名學生PCR陽性,9名學生快篩陽性,還有1名學生是家人快篩陽性,老師匡列匡了一整晚,匡到哭出來,最後只剩下4名學生和老師沒被匡列,經緊急詢問教育局,才決議全班停課。

江怡臻表示,九宮格匡列有盲點,被匡列到的學生未必是染疫風險最高者,學生們在上課時間都會戴口罩,乖乖在位置上坐好,反而是下課或午休時間四處移動,跟不同的同學接觸,造成防疫的漏網之魚;此外,以往都會保護確診學生不要曝光身分,避免被貼標籤,因此市府不會公布確診的學校、班級或特定學生,九宮格匡列制反而讓大家都知道是誰染疫,作法不妥。

張明文指出,教育部公布的九宮格匡列是原則,執行仍要回到各校或各班,依實際狀況判斷,新北市府授權學校決定、彈性應變,並提醒老師與家長充分溝通,評估疫情是否有擴散風險,基本上單一確診個案可實施防疫假,但是有2名以上學生確診,應該全班停課,採線上教學,依據上述班級情況,一定是全班停課。

張明文說,學生在下課時間的相處情形,每個班級不同,老師或學校可彈性調整防疫作為,國、高中學生已經可以獨立在家,不需要家長陪同,彈性較大,凡碰上國中會考或期末考等特殊情形,只要家長有需要,盡量讓孩子居家線上學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