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災教育國際實務經驗論壇 台日美300多名教師線上參與

美國專家學者線上參與防災教育國際論壇。(教育部提供)

美國專家學者線上參與防災教育國際論壇。(教育部提供)

2022/05/06 13: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與日本長期針對防災教育進行密切合作交流,教育部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合辦「2022防災教育國際實務經驗論壇」,共有300名教師線上參與,相互交流增長國際經驗。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部長村嶋郁代出席論壇表示,台日兩國長期在防災和減災的推展、災後互助與支援重建有密切交流。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副司長邱仁杰也表示,兩國長期交流深厚情誼,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採線上視訊及實體雙軌辦理,顯示對於交流合作的重視,雙方在既有基礎上,針對防災教育的方向,會持續推動建設性對話。

代理科長許雅雯說明,今年論壇主題分為兩大類,其一為「日本從認知、自助、共助到自主的防災教育推動模式」,「釜石奇蹟」靈魂人物-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情報理工學系教授片田敏孝,說明落實從小扎根防災意識的重要性,體現對家鄉「愛」的感受。

為深入了解日本學校如何推動防災教育工作,論壇邀請到靜岡市立中島小學老師中村雄真及中學老師三宅秀田分享,如何讓學生從小學開始學習自助,接續到中學培養起共助能力的教育模式。

靜岡縣立駿河綜合高校石川真由美老師、學生代表及NPO法人「New Universal Act」代表-藤本湧磨,則分享如何讓高中生自主規劃並參與防災工作等。

另以經驗分享「太平洋島嶼於原住民防災教育的培育與災後重建」為第二主題,邀請夏威夷大學Dr. Pauline Chinn及Dr. Alyssa Anderson,分享美屬薩摩亞與夏威夷教師在提升海嘯意識和降低海嘯風險中的角色,及夏威夷傳統文化與語言如何融入防災課程教育外;同時邀請日本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Dr. Elizabeth Maly,分享學校及住宅重建規劃對社區發展之相互影響及災難博物館重建經驗等。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村嶋郁代部長出席「2022防災教育國際實務經驗論壇」表示,台日兩國長期在防災和減災的推展、災後互助與支援重建有密切交流。(教育部提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村嶋郁代部長出席「2022防災教育國際實務經驗論壇」表示,台日兩國長期在防災和減災的推展、災後互助與支援重建有密切交流。(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