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煥智質疑公司化後如何永續經營 台鐵局一一釋疑

蘇煥智批只留4.15%資產、沒票價調整,台鐵公司化怎永續經營,台鐵局今逐一回應。(資料照)

蘇煥智批只留4.15%資產、沒票價調整,台鐵公司化怎永續經營,台鐵局今逐一回應。(資料照)

2022/04/30 14:0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昨日在臉書發文,提出5點看法指現行台鐵公司化版本非常荒唐,並說只留下4.15%現有資產給台鐵公司,未來還要跟政府租用軌道等設施,且沒有訂定票價調整公式,真的不知道本業如何永續經營?對此,台鐵局今日逐一回應,並強調台鐵不能維持現狀,公司化已為全民期盼,透過政府支持與實質協助,未來台鐵將以國營公司新面貌,提供社會大眾更好的公共運輸服務。

蘇煥智指出,台鐵公司化後4208億負債完全由國家吸收,以後台鐵的基礎設施、車輛也還是國家負擔建設及採購,台鐵土地資產共5467公頃,預計只保留237公頃,即現有資產的4.15%給台鐵公司,將來台鐵公司還須向政府租用軌道等設施,在沒有票價公式的情況下,真的不知道本業如何永續經營?目前看來只能藉由土地收益來彌補,但顯然不一定能彌平。另外,「車道分離」導致的未來安全介面問題,恐怕比現狀更嚴重,反而造成交通部跟台鐵公司互推責任。

台鐵局回應,這次公司化推動轉型改革是以「安全」、「安定」及「轉型」為三大面向,在確保營運安全、財務健全及員工權益前提下,參考同為國營公司的台灣港務公司、中華郵政公司及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其改制後營運效能均大幅提升,並考量台鐵經營特性,規劃設立「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台鐵公司化雖能達到公司治理效果,但仍應繼續擔負公共運輸政策及社會責任,且公司資產由政府提供,資產處分都有適當管制,採國營公司模式經營最適當。

另外,條例草案明定董事會席次應包括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業的專家或學者,廣納民間專業能量,並未排除外界參與;同條明定監察人由行政院主計總處、交通部及法務部專家代表至少各一人擔任,且受交通部監理單位監督,避免球員兼裁判,有效改善安全管理及營運效率。另外,董事並無任何薪酬,主要是提供意見參與會議的兼職費,沒有酬庸問題。

票價方面,台鐵局說,現行已有國營鐵路運價率計算公式,但調整鐵路票價涉及社會影響層面甚廣,包含民眾負擔能力及相關運具競合,所以過去27年來並未調整。條例草案中明定台鐵公司因配合政府政策任務所造成營運虧損將由政府補貼,負擔項目包含運價未能依規定合理調整反映營運成本虧損,未來台鐵公司服務達一定水準後若調整票價,政府補貼即可逐步減少。

此外,草案中明定台鐵公司所需車站、軌道路線等資產,由政府採租用或作價投資等方式提供,已賦予相當彈性,可依最有利於公司經營的模式辦理,並無侷限只能保留237公頃給台鐵公司的規劃。

另外,未來台鐵公司是採「營運維修合一」模式,草案中明定延長資產耐用年限、提升服務能量及效率維修所需費用,應由交通部編列預算支應,以確保鐵路行車安全,非採行英國的「車路分離」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