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大感染醫學會示警! 出現症狀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

本土疫情嚴峻,國內兩大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和「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今天聯合示警,重症高風險族群出現感染症狀的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圖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資料照)

本土疫情嚴峻,國內兩大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和「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今天聯合示警,重症高風險族群出現感染症狀的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圖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資料照)

2022/04/28 13:1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國內兩大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和「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今天聯合示警,重症高風險族群出現感染症狀的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及早篩檢、及早用藥是保護自己的關鍵。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今天共同示警,根據各國統計,Omicron變異株確診個案的住院率、重症率及死亡率很低,絕大部分是指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後,已產生血清抗體高的國家。

台灣不曾有大規模的武肺疫情,對於沒有接種疫苗且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民眾感染後仍有可能會演變成重症,絕不能因絕大多數是輕症就對疫情過度樂觀、掉以輕心,輕忽可能的住院重症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內科部感染科醫師王復德說,年滿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結核病、慢性肝病、肥胖、懷孕,以及有會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像是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的民眾,都是武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強調,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是最需要及早治療以預防重症。我國已經有口服抗病毒的特效藥,更重要的是必須好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也就是開始出現症狀的5天內。

陳宜君強調,及早篩檢、適時評估用藥是保護自己健康的關鍵,千萬不要因為對自己的健康太有把握,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王復德指出,口服藥物是高危險族群減少重症有用的武器,不打疫苗、不主動篩檢,就等於早早放棄避免重症的先機,等於空有精良武器卻無用武之地。

王復德說,民眾只要有接觸史或出現症狀, 一定要快篩檢,只要能及早確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也可及時用藥,中間病情若有變化也可盡早就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