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5歲模範母親! 超高齡母愛典範在新埔

新竹縣新埔鎮的模範母親江羅鳳嬌(坐者右3)高齡95歲。(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的模範母親江羅鳳嬌(坐者右3)高齡95歲。(記者黃美珠攝)

2022/04/26 14:58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母親節快到了,新竹縣長楊文科近日陸續抽空奔波於各鄉鎮,向今年的縣模範母親們致意且親手送上賀禮。其中新埔鎮95歲江羅鳳嬌是今年這個榮耀最年長的得主。縣議員徐瑜新的母親鄒紀妹也在全縣模範母親之列。

縣府社會處表示,今年的新竹縣模範母親,年紀最長的就是江羅鳳嬌,湖口鄉的模範母親何瑞群則最年輕,年僅39歲,她是首度新增的「身障模範母親」代表。

另,縣府今年也新增表揚新住民模範母親,得獎人是41歲的湖口鄉民鄧氏秋恆。她畢業自越南河內大學中文翻譯系,嫁為台灣婦後不斷精進中文、司法通譯、母語教學、美容美髮等技藝。

從明新科大化工材料所畢業以後,她當起該校越南專班輔導老師,兼任新竹等地司法或移民機關的口譯、筆譯等工作,並於新竹地區國小本土語言課程中負責教授越南語。

走訪前述2名年輕模範母親前,楊文科先帶著「母儀群倫」的祝匾、琉璃獎座以及3M空氣清淨機這些賀禮,先探訪江羅鳳嬌和鄒紀妹等「資深」模範母親們。

縣府社會處表示,江羅鳳嬌就是傳統農業社會下克勤克儉母親的樣貌,早年生活拮据,既要照顧孩子還要忙於農活,一輩子跟丈夫同心撐起一家子。已經4代同堂的她,除了有些重聽和行動不利索,還能自己洗澡、吃飯。近年特別偏愛甜食,珍珠奶茶就很能討她歡心。

83歲的鄒紀妹年輕時在關西鎮衛生所服務,急公好義的個性讓她當過婦女防火宣導隊副分隊長,也做過2任鎮民代表,並連續16年出任調解委員,為地方排解掉很多紛爭。

鄒紀妹的熱心也傳承給了子女,長女徐真梅工作之外,兼任關西婦女防火宣導隊分隊長,長子徐瑜新就是現任的新竹縣議員。

新竹縣模範母親鄒紀妹(右4)是縣議員徐瑜新(後右3)的母親。(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模範母親鄒紀妹(右4)是縣議員徐瑜新(後右3)的母親。(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