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們的海洋大會」演講 張子敬:台灣海廢處理軟實力獲國際肯定

環保署長張子敬擔任總統特使率團訪問帛琉,出席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張子敬12日向帛琉總統惠恕仁呈遞特使國書。(外交部提供)

環保署長張子敬擔任總統特使率團訪問帛琉,出席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張子敬12日向帛琉總統惠恕仁呈遞特使國書。(外交部提供)

2022/04/24 14:2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長張子敬本月中擔任總統特使,率團出席友邦帛琉主辦的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OOC),並進行專題演講。張子敬表示,台灣在海洋廢棄物處理的軟實力獲得國際青睞,尤其是保特瓶回收襯衫受到多國詢問;另外我國技術團對友邦的農業及飲食協助,也獲得其他國家代表高度肯定,讚賞「台灣是教他們釣魚,而不是給魚吃」。

張子敬表示,這次大會是由帛琉與美國合辦,因此我國代表團特別受到許多幫忙,例如會場內設有我國的攤位,藉此能向他國介紹台灣的向海致敬政策及海廢處理技術。

這次OOC大會的會服正是台灣製的海廢寶特瓶衣,因此許多國家都對我國的海廢寶特瓶回收技術非常感興趣,甚至帛琉總統惠恕仁致詞時也有加以介紹。張子敬說,大家都知道氣候緊急,但更希望聽到solution(解方),而不是理念,台灣的寶特瓶衣技術就是非常實際的作法。

張子敬說,海廢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許多島嶼國家受到海廢的影響更嚴重,例如帛琉就因為沒有技術處理海廢,而將寶特瓶載到台灣製衣。

他認為,處理海廢最重要的是「源頭減量」,並且完善陸域的資源回收、攔除河川垃圾,以及海岸清理、漁具改善等,都能夠成功將垃圾入海前就阻斷。張子敬也說,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周邊國家能夠聯合建立回收系統,由大國建立再生產業的量能。

另外,這次大會除了海洋廢棄物議題,也討論了海上安全、漁業等重要項目。張子敬說,台灣的向海致敬政策明確訂定政府將投入多少資源去改善海洋環境,以及相關的期程,範圍包括漁具、浮具的改善、河川垃圾攔截、陸域資源回收、禁止含塑膠微粒等,都切中大會關心的議題,而我國的向海致敬也讓外界肯定台灣政府保護海洋的決心。

至於這次訪帛最印象深刻的事情,張子敬說,台灣駐帛琉的技術團隊教導當地養豬、養雞、養魚、種菜,並也有外派營養師協助,過去帛琉只有芋頭、罐頭肉可以吃,營養不均衡,但自從帛琉人開始種植蔬果,人民吃蔬果的比例提高,飲食習慣改善的同時,糧食自給率提高,相對的因應氣候變遷的「韌性」也增加。

而台灣對帛琉的協助也獲得其他國家的讚賞,埃及駐菲律賓大使更當面稱讚「台灣是教他們釣魚,而不是給魚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