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強風吹跑水溫量測儀 澎湖海洋生物中心急發協尋聲明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浮球裝置水溫發報器設在澎湖海域觀測。(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浮球裝置水溫發報器設在澎湖海域觀測。(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2022/04/18 09:4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因應極端氣候變化,行政院農業委會員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在澎湖海域設立3組水溫量測儀,今年在西嶼二崁增設1組臨時量測儀,在2月下旬澎湖寒害發揮即時通報效果,但卻不敵清明風遭吹跑下落不明,呼籲各界協尋。

2008年澎湖發生百年大寒害,導致養殖漁業及沿岸珊瑚礁魚種傷亡慘重,各界希望建立即時水溫通報系統,提早讓業者進行避寒措施;因此澎湖海洋生物中心2010年在西嶼內垵北港、馬公菜園、馬公嵵裡設立3組水溫測量儀,今年初因應業者需求,在西嶼二崁增設機動性較小的1組測量儀,以利隨時提供業者即時水溫資訊。

今年2月下旬澎湖再傳寒害,澎湖海洋生物中心設立的水溫量測儀,透過水試所澎湖養殖群組,每日發布即時水溫,提醒業者注意水溫變化,讓損失降至最低,發揮最大效果。不料4月的清明風攪局,將臨時設置在二崁的小型水溫發報機組吹跑,原本有人在二崁沿海公路發現,但再回頭尋找已被人撿走。

由於水溫發報系統機組是濃縮在浮球之中,雖然造價僅2萬餘元,但失去電力的發報系統,對一般民眾沒有用處,因此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呼籲拾獲民眾,盡速與中心連絡歸還,讓水溫量測儀重返海上崗位監測水溫變化;另外3組常設的大型水溫量測儀,除了量測水溫外,還兼收集海水酸鹼度、流水速率等資料。

水溫量測儀漂流至二崁公路旁,卻消失不見。(記者劉禹慶攝)

水溫量測儀漂流至二崁公路旁,卻消失不見。(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