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1假期估台鐵9成車次開不出來!交長:準備好用公路接駁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會前受訪。(記者廖振輝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會前受訪。(記者廖振輝攝)

2022/04/18 09:43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為抗議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未與工會充分溝通,就送立法院審議,發起5月1日勞動節「依法休假不上班」,已有約1.2萬名員工連署,預估當天9成車次開不出。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交通部已經準備好,目前訂票人數約兩萬人,當天使用電子票證仍無法估算,旅客也可以退票,至於已購票旅客補償部分,他說,目前輸運是用公路替代,旅客到站後會改用公路將旅客送到目的地。

媒體詢問,交通部是否對於五一工會態度強硬?王國材說,台鐵組織改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安全,安全沒有辦法再等等道全部共識再審,過去經驗會拖很多年,所以送出來(送進立法院),工會也有提出工會版本,那就合理理性討論。

王國材說,另外如果工會說九成以上司機員醞釀不出勤,但也有統計站務人員六成會來上班,所以基本上是用包括高鐵、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市區公車接駁,交通部已經準備好。

至於當天訂票狀況,他說很多民眾知道五一有這個狀況,目前訂票不到兩萬人,但是臨時使用電子票證還沒有估計,交通部覺得「準備好了」,在各種狀況下因應方案已出爐,這週五(22日)會召開記者會宣布疏運計畫。

他強調,這段時間包括這兩天持續跟工會溝通,但工會要求撤掉,希望「完全共識」,但安全改革是人命關天,沒有辦法再等。

至於外界質疑恐讓運轉指導幹部、二線主管上線開火車?王國材強調原則是不會用二線如果司機員不開就不會來開,不會由二線開。

旅客補償部分,他說,目前輸運是用公路替代,如果旅客要搭車,就會用公路客運將旅客送到站,如果要退票現在也可以退,但五一的狀況這週才會確定,22日會開記者會公告讓所有民眾知道應變方案。

王國材說,他還是希望五一的列車可以開出來,「行政院版」跟「工會版」本來就有討論一些折衷,本來他也希望可以和平討論、確定台鐵公司改革方向,但如果工會現在覺得要百分之百共識再來談,他認為安全問題才是優先考量。

面對台灣鐵路工會要求從立法院撤回政院版「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重新與工會協商。交通部長王國材15日與台鐵工會、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進行協商,但不到1小時就破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