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者居家照護陸續啟動 居隔注意事項一次報你知!

縣市已陸續啟動輕症居家照護。圖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實施居家照護計畫。(輔大醫院提供)

縣市已陸續啟動輕症居家照護。圖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實施居家照護計畫。(輔大醫院提供)

2022/04/17 1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蔓延,近日已達單日千例以上,不過絕大多數病例皆為輕症或無症狀。對此,各縣市已陸續啟動居家照護。本報為此整理輕症居家照護等各項重點,方便讀者解惑。

在家居隔確診者條件為何?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確診患者啟動輕重症分流收治,醫院方面只收中重症患者、70歲以上確診者、血液透析的洗腎患者、懷孕9個月以上的孕婦等4類確診者

確診者若要採取居家照護,需未滿65歲、無血液透析條件、懷孕但符合相關條件,才能採取居家照護管理。不符條件者,仍須依照分流收治原則,送往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醫院。

在家居隔人數?

應符合「1人1室」,即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同為確診者可多人1室。若要在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則每次使用浴廁後均要適當清消。境外移入者不適用以上居家照護措施。

該準備什麼藥物?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普拿疼只是某廠牌的商品名,成分主要是「乙醯胺酚」,而乙醯胺酚的學名藥很多、供應充足,不一定只能買特定廠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表示,若只有頭痛、發燒,吃普拿疼即可;若有流鼻水、打噴嚏,可準備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類藥物,若還有其他不適症狀,可預約視訊診療。

可否與未感染的家人同住?

確診者與同住者應小於65歲,且未懷孕、洗腎。確診者1人1室,同住未確診者於同戶其他房間隔離,同住未確診者不得超過4人。除非必要照護或被照護需求,否則確診者不得與65歲以上、懷孕或洗腎之未確診者同戶隔離。

同住家人該如何避免被感染?

在家單獨一人一室,盡量不共用衛浴設備、不離開房間。若需共用衛浴設備,每次使用後需以稀釋漂白水及酒精清消,開窗確保空氣流通,確診者與同住者均要戴口罩,同住者因必要照顧需求接觸確診者時,在照顧前後都必須進行手部消毒。同住者需注意自身是否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感染相關症狀。

隔離期間需注意什麼樣的症狀?

隔離期間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抽搐,以及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等症狀,應立即撥打119、衛生局或1922。

何時可解除隔離?

確診者距發病日或採檢日第10天以上,使用家用快篩陰性,或者快篩持續陽性但PCR檢測結果為陰性、Ct值大於30。

同住未確診者需隔離至同戶最後確診個案的確診日後10天,當所有同戶隔離者(包含未解隔的確診者)快篩皆陰性時,同住未確診者可全數解隔,解隔後進行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這段期間的第3、7天進行家用快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