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產業工會發起五一上凱道 王薇君批:爭平安不應這樣做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家屬所組成的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她不懂上凱道跟爭平安有何關聯性,爭平安不應該是這樣做,也不應該退回公司化條例。(翻攝資料照)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家屬所組成的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她不懂上凱道跟爭平安有何關聯性,爭平安不應該是這樣做,也不應該退回公司化條例。(翻攝資料照)

2022/04/16 19:0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為抗議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未與工會溝通,就送立法院審議,發起5月1日勞動節不加班,已有約1.2萬名員工連署。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則發起「五一上凱道爭平安」活動,要鐵路人站出來。太魯閣號事故罹難家屬所組成的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她不懂上凱道跟爭平安有何關聯性,爭平安不應該是這樣做,也不應該退回公司化條例。

王薇君說,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台鐵當時說要痛定思痛改革,結果卻是2.5年後發生更嚴重、奪走49條人命的太魯閣號事故。台鐵公司化雖然不會是一個安全改革的萬靈丹,這事情誰都知道,但有些論述不是單純的是或不是,不是萬靈丹不代表不是安全改革,台鐵公司化後才能改變內部官僚文化,不能改變台鐵文化,安全改革是無法落實,所以公司化是安全改革必要條件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台鐵工會要撤回草案,她絕對不能接受。

王薇君說,她知道台鐵這麼大的組織裡面,一定有許多人為了自身利益、前途不想有所變動,但呼籲他們看看這些罹難者,想想未來若再發生事故,車上的可能是你我的親朋好友。希望台鐵員工不要只看著自身,多抬起頭來看看這些乘客、民眾,每天有這麼多人在搭乘,她也是天天都搭台鐵,看到火車很開心,對於台鐵有很深的情感,希望台鐵真能夠痛定思痛的改革。

台鐵工會透過休假當做逼政府退回草案的手段,王薇君說,這是罹難者家屬用親人的性命,好不容易推動的改革,只希望不要再有人經歷跟他們一樣的痛;大家都知道92年那時候工會也是用罷工當手段,犧牲乘客權益來達成目的,如果這次撤回可能就要等下一個20年,公司化改革要撤回是不可能也不能被接受。她認為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但很多事情都能透過更細緻討論,把最大共識談出來。

對於員工薪資、台鐵票價調整,王薇君說,先前有看見工會說要加薪,但接連發生普悠瑪號、太魯閣號事故,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政府官員犯錯後卻還升官,讓民眾無法接受。她認為,改革成功後,安全、服務整體都能提升後,更容易談票價調漲,相信民眾也會支持,難道到時候薪水會不能提升嗎?如果真的做得好,民眾都會願意幫忙爭取權益。

王薇君說,她到台鐵產工臉書留言罵台鐵後,許多台鐵員工都傳訊息感謝她,她心裡感到很難過,她知道台鐵裡面有很多人是真的想要改革,擦亮台鐵這塊百年招牌,但內部氛圍讓他們為自保都不吭氣。真心希望台鐵能真正落實改革,不要彼此對立,好好點出問題坐下來談,否則一直發生事故,面對乘客抬得起頭嗎?

台鐵產業工會在臉書號召員工五月一日上凱道,太魯閣號事故罹難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留言嗆聲。(圖取自台鐵產業工會臉書)

台鐵產業工會在臉書號召員工五月一日上凱道,太魯閣號事故罹難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留言嗆聲。(圖取自台鐵產業工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