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倉儲3500噸腐肉惡臭逸散 美福允諾兩周內清完

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上月10日發生大火後,6樓仍有3500噸腐肉未清完,還有腐肉掛在外牆。(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上月10日發生大火後,6樓仍有3500噸腐肉未清完,還有腐肉掛在外牆。(記者魏瑾筠攝)

2022/04/15 22:0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上月10日發生大火後,6樓仍有3500噸腐肉未清完,惡臭四溢,有人直接點名桃園市長鄭文燦,要他到現場聞一小時看受不受得了,地方也已串聯組織自救會,要求美福公開道歉、給予家戶精神撫慰金等4項訴求;美福對此允諾會在兩週內完成清運,造成民眾不便,相當抱歉。

美福表示這場意外發生的火災,對於周遭鄰里生活造成影響,相當抱歉,並強調目前公司首務之急,是在清理人員安全為前提的情況下,趕快把廢棄物處理完,而不是不道歉,且確定會在兩周內清理完。

至於居民關心的「賠償」問題,美福也說明,賠償需要有科學證據證明,目前則是已與當地蘆竹區公所進行第一次協商,公司會展現心意,擬一個符合在地需求的金額,並再跟區公所進一步討論;倘若有民眾另提出調解、公害調處或是民事訴訟,公司也會依法行事,並盡最大誠意解決。

「桃園新選風連線」桃園市龜山區市議員牛煦庭、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羅岳峰、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毛嘉慶等人,今召開「為財團服務!?美福公害案環保局準備吃案?」記者會,齊力砲轟美福清運跳票,連「公害賠償」都變成「回饋方案」,並質疑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準備吃案。

「連安心吃飯也沒有辦法,吃飯伴著屍臭味!」羅岳峰今天發布街訪影片後指出,美福允諾的20天清理期限已過,火場還有3500噸腐肉,居民不敢隨便打開窗戶、衣服也不敢曬在陽台,讓原本的生活造成嚴重不便。

毛嘉慶則直言「心情沈重也憤怒」,提及該選區於2017年曾發生泰豐輪胎大火,而災後泰豐輪胎依受災程度5至15萬元給予敦親睦鄰經費,他憂心泰豐睦鄰模式」重演,直言受害的是居民,公害就是公害,砲轟市府又想息事寧人、大事化小,永遠都站財團那一邊。

「怎麼會是『睦鄰』,拒絕搓湯圓!」蘆竹區市議員劉勝全也到場聲援,並表示環保局聲稱專線只有接到五通陳情電話,但其服務處接到,包括居民頭痛就醫、孩子喝奶喝不下的投訴電話超過30通,並指出當地發生台硝、旭富等火災案件,事後都是賠償處理,要求市府維權站市民這邊。

牛煦庭除呼籲權益受損市民不要沉默、踴躍發聲,並轉達美福自救會四點主張,包括美福向所有受災戶正式道歉、訂出明確清運及改善期限,市府在限期未改善後按次處罰、對受災戶以「精神慰撫金」名義,進行「家戶現金賠償」,以及市府與各級民代,針對「公害防治政策」專案研討、修法、補破網。

桃園市環保局則強調沒吃案,且已分別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共重罰美福600萬元,另,自上月24日起至今,環保局所收到的民眾因火災因素損失的登記,已持續轉交給區公所,由區公所持續協助民眾與業者的求償協商。

環保局指出,「公害」是指因「人為因素」,導致破壞生存環境,損害國民健康或有危害之虞者,而「公害糾紛」,指因公害或有發生公害之虞所造成的民事糾紛,目前也正等待火調報告。

環保局表示,因火災事件所造成的損害求償,民眾有4種方式進行求償作業,包含向業者請求損害求償、向地方法院或各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向環保局申請公害糾紛調處(由直轄市或縣(市)調處委員會會議進行調處),也可向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環保局也說,若民眾請求依公害糾紛法辦理,依該法規定,若涉及損害賠償則需由當事人提出申請調處。環保局也說,公害糾紛調處需雙方合意,方得成立。若有一造當事人不同意,則調處不成立,得逕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或於14日內申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設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進行裁決。

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上月10日發生大火後,6樓仍有3500噸腐肉未清完,惡臭四溢,引起居民極度不滿。(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上月10日發生大火後,6樓仍有3500噸腐肉未清完,惡臭四溢,引起居民極度不滿。(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