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150人採居家照護計畫 陳時中視察鼓勵其他縣市啟用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出席視察。(記者邱書昱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出席視察。(記者邱書昱攝)

2022/04/14 14:09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到新北市政府,視察首創全國推出的「居家照護計畫」,現場也致電給確診在家的患者詢問狀況,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目前已有150位民眾採行。至於其他縣市的居家照護推行?陳時中則說,會鼓勵大家盡快啟用,但還是以高低風險評估,也會隨時間變化。

侯友宜說,Omicron病毒和過往的病毒株不同,主要以輕症、無症狀居多,防疫政策朝開放、面對接受衝擊,因此如何保有醫療量能是當前重點,市府推出的「居家照護計畫」是朝健康照護和生活關懷兩大部分。

他說,健康照護是與7家責任醫院做為29個行政區居家照護的責任醫院,設置專線服務電話,肩負健康照護的重要工作,並以「iCare智能照護app」作為居家照護的健康管理工具,透過智能量測設備及數據監測結合燈號警示系統,掌握個案健康狀況。

同時,還有遠端視訊關懷功能,跟居家照護個案聯繫,需要時啟動遠距視訊關懷、視訊診療,若需要後送就醫,就能透過綠色通道後送醫院就醫。在用藥部分,也和新北藥師公會合作,讓責任醫院開立電子處方箋、公會媒合社區藥局送藥到府的模式,24小時就可以將藥品送達。

生活關懷方面,侯友宜也說,原本的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升級為「居家照護關懷中心」,並於29區設置區關懷中心執行10大關懷項目,包括生活物資採買資訊、居家照護關懷箱派送、居檢居隔訪查、垃圾清運、心理諮詢、寵物照顧需求等。

如果患者仍出現過度焦慮、心情憂鬱等,市府也和臨床心理師公會與諮商心理師公會通力合作,515位專業心理師做為後盾,開辦「安心解憂專線」,調適心情。

侯友宜也將新北的居家照護計畫指引成冊,送給陳時中,盼有需要的縣市也能依照當地情況參考、調整。

陳時中說,面對高傳播且和去年不同的病毒,防疫也要有所不同,當前要以重點疫調、科技防疫、輕重症分流為主,將傷害減到最低,很高興侯市長勇敢跨出第一步,中央和地方合作才有成功的可能。

他也說,目前台灣疫苗接種是世界前段班,加上藥物在這一季能有35萬份陸續到位,有信心在這樣高傳播的情況下,能以行動抗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贈居家照護計畫手冊給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邱書昱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贈居家照護計畫手冊給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邱書昱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利用視訊方式與居家照護計畫患者詢問生活狀況起居。(記者邱書昱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利用視訊方式與居家照護計畫患者詢問生活狀況起居。(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