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生PTT爆卦「研究快篩成果被收割」 慈濟大學回應了

慈濟大學今晚發表聲明回應「學生研究快篩的成果被收割」爭議。(資料照、慈濟大學提供;本報合成)

慈濟大學今晚發表聲明回應「學生研究快篩的成果被收割」爭議。(資料照、慈濟大學提供;本報合成)

2022/04/13 06:30

首次上稿 04-12 22:56
更新時間 04-13 06: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針對民眾抱怨快篩試劑「一劑350偏貴」,指揮官陳時中受訪提到,台灣快篩試劑市場規模小,價格較難壓低;但有網友在PTT爆卦(原文已刪),自稱「花蓮某佛系學院的一群碩士生及大學生」表示,當時他們做出台灣第一批純化、重組N Protein的快篩試劑,且「成本一組只要幾塊錢」還很準確、「慈x還自己要了幾萬組去國外做功德,台灣人一劑都沒用上」,質疑「學生研究快篩的成果被收割」,晚間慈濟大學回應了!

慈濟大學今晚針對「學生研究快篩成果被收割」,發出書面聲明,學校指出,國內目前使用的居家快篩為「抗原快篩」試劑,與發文者所寫慈大在2020年疫情初期開發之「抗體快篩」試劑,為完全不同之產品。

針對「收割說」,校方認為,慈大二年前開發的「新冠肺炎雙抗體檢測試劑」,參與人員都是義務貢獻,學校不曾出售營利,也未曾計算投入成本,研發目的都是為了公益,盼協助民眾早日遠離災疫。因此發文學生稱「試劑一劑成本只有幾塊錢」的說法並不如實,因試劑製造成本未經精算,實際應不只如此。

慈濟大學指出,醫學院學生參與研發的部份,是初期蛋白質純化及優化過程,後續仍有許多試劑成份調配及臨床試驗的心血投入,均以慈善捐助善款供應,並非單純「收割學生研發成果」。

花蓮慈濟大學與中研院、台北慈濟醫院合作,2020年開發出新冠肺炎雙抗體檢測試劑,「一滴血可在10分鐘得出結果」,且雙重抗體還可測出病患是感染前期或後期,試劑並透過慈濟慈善基金會捐贈20萬劑、給多個醫療檢驗量能不足的國家,新聞也上了許多媒體。

自稱「花蓮某佛系醫學院的一群碩士生跟大學生」在PTT爆卦,二年前他只是醫技系小大二,在佈告欄看到學校跟中研院合作要研發雙抗體快篩,想起自己也有實驗室經驗,就報名了試劑團隊,經過約一個半月與學長姐、1位中研院博士的努力,學姐為了趕時間,還自願進入4度C冷房手動收實驗結果,終於成功做出了第一批試劑,且「測試中擁有超過98%的特異性、接近100%的靈敏度。」

「就在我們以為我們要成為拯救台灣的英雄的時候,學校就說之後沒我們的事了」。爆料學生說,當時心情是「感覺自己被當成免費打雜勞工了」,現在回想「奇怪,我們的試劑呢」、「那個一組成本只要幾塊錢、又準確的試劑呢」?

學生貼文說,後來才知道技術被賣給不知道哪間生技公司(據說在台),慈X自己要了幾萬組拿去國外做功德了,台灣人一劑都沒用上,而且「生產成本可跟驗孕棒共用生產線、一劑只要幾十塊錢」,前一陣子花蓮爆出疫情,學生要快篩還要一劑花350元購買,至於當時的研發成果,只有變成校門口貼的招生海報。

針對ptt有人吵抗原抗體檢測的差別,說會受到疫苗影響,貼文學生曾在巴哈姆特原文下方解釋,我們當時選用N Protein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要避免疫苗的影響,一般疫苗都是S Protein,接種疫苗的人不會有Anti -N Ab才對,而且igM是急性感染的指標,igG是感染後期或恢復後的指標,因此才選用雙抗體。

因此學生認為,在國外抗體快篩也被用作第一線快篩,特異性、靈敏度都不比抗原檢測低,而Gold Standard都是PCR的狀況,為什麼不能並用?

不過巴哈姆特的原始貼文很快被當事人自刪,留在PTT的貼文又被刪節引用改到體無完膚、下聳動標題,也讓發文學生十分無奈,事後也我是「真是丟醫技系的臉」本人 - Dcard貼文說,

原文除說明兩者在「篩檢」跟「確診」上不同的用途,他也在留言說明「應該用做流行病學的追蹤」,但是被埋沒在眾多留言中了,該生強調「我只是在最後負責上機純化而已,大部分的功勞還是學長姐們的,沒有要邀功的意思」,抗體快篩有疑問也想討論的人可以找他私聊。

慈濟大學今晚聲明,認為學生提出的製造及設備、人員成本都未經精算。(資料照)

慈濟大學今晚聲明,認為學生提出的製造及設備、人員成本都未經精算。(資料照)

慈濟學生在PTT爆卦說,2年前參加研發的成果,最後學生自己、台灣人都沒有用上,只變成校門口貼的招生海報。(擷取自PTT)

慈濟學生在PTT爆卦說,2年前參加研發的成果,最後學生自己、台灣人都沒有用上,只變成校門口貼的招生海報。(擷取自PTT)

慈濟大學今晚聲明,認為學生提出的製造及設備、人員成本都未經精算。(慈濟大學提供)

慈濟大學今晚聲明,認為學生提出的製造及設備、人員成本都未經精算。(慈濟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