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吉仲:一期稻穀收購價一定漂亮

陳吉仲說,今年一期稻穀收購價一定漂亮。(記者顏宏駿攝)

陳吉仲說,今年一期稻穀收購價一定漂亮。(記者顏宏駿攝)

2022/04/12 18:2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國內工資、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但稻穀收購價格卻「不動如山」,農民大喊「種稻血本無歸,快要活不下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面對農民的抱怨,他向農民保證,今年溼稻穀的收購價一定會「很漂亮」,原因是全台一期稻作種植面積大減2萬公頃,其次是因應國際飼料大漲,農委會擴大公糧收購。

陳吉仲表示,過去溼稻穀收購價格之所以偏低係因生產量太大,今年配合經濟部豐枯水期調整水稻種植,一期作開始,全台6個水庫灌區實施水資源競用區(水資源競爭使用區)大區輪作,2年一輪,輪值灌區一期作得不種植水稻,選擇做生產環境維護或轉旱作可獲節水獎勵,這部分可讓今年一期稻作的栽種面積減少2萬公頃以上,他向農民保證,種稻面積大減,今年一期稻作的收購價格一定會很好。

陳吉仲表示,受烏俄戰爭影響,玉米、大豆、小麥等價格都已經漲3成以上,為解決飼料價格問題,農委會每年收購20萬噸的公糧米作飼料米,今年將增加到30萬噸,一期稻作若順利豐收,將開放給國內飼料商採購,國內公糧收購量大增,溼稻穀價格一定「漂亮」。

陳吉仲又說,為保障稻農所得,農委會將水稻災害現金救助轉換為水稻收入保險,稻作如遇天然災害時,不須勘災,即可獲得理賠,因稻熱病等病蟲害造成的損失,也納入保險範疇。水稻收入保險分基本型和加強型,所有合法種植水稻的農民皆可投保基本型,保費由農委會全額負擔,各鄉鎮市區每公頃水稻平均產量只要減產超過20%,每公頃即可獲得理賠1萬8000元,農民若未投保,一旦遭遇天災、病蟲害造成水稻產量受損時,則無法獲得理賠。

陳吉仲今天下午到彰化縣溪州鄉大禹果菜合作社與農民座談,出席者還包括立委陳素月、黃秀芳、陳秀寶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