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p下單送藥到府 藥師公會全聯會:目標全台3成健保藥局提供服務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12日)上午連同全國25縣市地方公會緊急召開應變會議,理事長黃金舜(中)表示,將全力配合指揮中心政策及防疫工作,以各鄉鎮市區至少有1家藥局為目標,推估全台3成健保藥局能投入服務。(記者邱芷柔攝)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12日)上午連同全國25縣市地方公會緊急召開應變會議,理事長黃金舜(中)表示,將全力配合指揮中心政策及防疫工作,以各鄉鎮市區至少有1家藥局為目標,推估全台3成健保藥局能投入服務。(記者邱芷柔攝)

2022/04/12 13:57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維持高點,因應未來可能啟動的輕症確診者居家隔離措施,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12日)上午連同全國25縣市地方公會緊急召開應變會議,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將全力配合指揮中心政策及防疫工作,未來透過App就可取得電子處方箋,選擇信賴藥局調劑,由藥師24小時內送藥到府,以各鄉鎮市區至少有1家藥局為目標,推估全台3成健保藥局能投入服務。

中央與地方已有共識將視疫情發展啟動輕症確診者居家隔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明確診者居家照護模式,其中多元遠距醫療方案,將由醫師看診開立處方箋後,由藥師調劑諮詢及送藥到府。

黃金舜表示,過去配合藥事照護,由藥師送藥到府服務已有經驗,不過此次面對確診者人數攀升,擴大執行確實會增加工作負擔,但各縣市藥師公會理事長一致通過,願意一肩扛起送藥到府服務,保障居隔民眾的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邱建強說明,衛福部的「健康益友」App原提供線上醫師遠距視訊健康諮詢,目前則著手整合,在App中建置健保藥局地圖,醫師遠距看診後開立處方箋上傳雲端,民眾會取得1組序號密碼,透過掃描QR code即可選擇鄰近且信賴的藥局,由藥師調劑後送藥到府。

黃金舜補充,電子處方箋的上傳、下載過程會有加密,個資不會外洩,且1組QR code只能由1家藥局調劑,不會有一張處方重複調劑問題,藥師在接獲處方後,需於24小時內調劑並送藥到府,拍照並致電給民眾,以零接觸的方式,通知民眾領藥並進行相關用藥衛教。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李懿軒也提到,「健康益友」App將整合未來藥師送藥到府服務,對於可能有資訊落差的高齡者等族群,藥師公會也會提供諮詢專線。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指出,目前北市約有40家健保藥局願意加入輕症居隔送藥到府服務。若以一家藥局一個藥師推算,接單、調劑、送藥,平均一天可送15件,以台北市目前居隔人數來看,平均一天需要送藥400件,約20家至30家藥局就足以應付,若單一藥局有好幾個藥師分工,一天送30件以上不是問題。

據中央健保署統計,至今年2月底全台健保特約藥局有6900家。黃金舜表示,目標未來全台3成健保藥局加入服務,目前正啟動調查中,將建議各鄉鎮市區至少有1家藥局提供服務。他也強調,雙北衛生局先前規劃使用自己的平台,例如新北市與7家醫院合作執行,並透過通訊軟體LINE傳送處方給指定的藥局調劑,但他認為,通訊軟體傳送處方有個資外洩疑慮,且由指定藥局接受處方恐有壟斷問題,未來全台實施藥師送藥到府不能一國兩制。

黃金舜也表示,送藥到府會增加藥師的工作量,在人力、物力方面如何得到合理報酬,將待未來開始執行時,與指揮中心協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