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名譽講座顏鴻森 亞洲首位「工程歷史學家」得獎者

成功大學機械系名譽講座顏鴻森為全球首位亞洲工程歷史學家。(圖由成大提供)

成功大學機械系名譽講座顏鴻森為全球首位亞洲工程歷史學家。(圖由成大提供)

2022/04/12 11:2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名譽講座顏鴻森教授(現為大葉大學代理校長),長年致力於機構與機器設計以及古機械復原設計研究成果豐碩,榮獲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頒發工程歷史學家獎,為該獎項亞洲首位得獎者。

顏鴻森表示,該獎項十分特殊,雖有些意外自己得獎,樂於接受「工程歷史學家」這個新身分。

為什麼投入30多年研究古機械、滿滿人文浪漫情懷,顏鴻森表示,有感於高科技時代研究成果日新月異,更替頻繁,新的總是會被更新的取代,想著做什麼研究才具永世長存的價值,一路走來,古機械復原設計的研究,深具內涵永續性目標,「是屆齡退休、不退休的興趣研究課題。」

成大表示,顏鴻森著作尤以2007年出版的《Reconstruction Design of Lost Ancient Chinese Machinery》對機械文化遺產研究影響力最為深遠。該書發表系統化復原失傳古機械的創新方法,廣泛應用在東漢張衡侯風地動儀、北宋時期蘇頌水運儀象台、古代指南車以及古希臘知名星象觀測機構(Antikythera mechanism)等國內外著名古代機械的重現,對人類機械文明研究有重要意義。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每年度表彰全球1位傑出貢獻者,顏鴻森教授為2021年度得獎者,大會原訂去年11月公開表揚,基於疫情因素,未舉行實體頒獎典禮,今年3月底,顏鴻森收到ASME跨海寄來的獎項證書獎牌。

成大表示,ASME工程歷史學家獎自1990年設立以來已有29位得獎人,歷年來得獎人多為歐美地區的機械工程歷史學者專家,顏鴻森是第30位受獎人,也是亞洲首位得獎者。

顏鴻森教授發表多本有關機械歷史的英中文專著與論文。(圖由成功大學提供)

顏鴻森教授發表多本有關機械歷史的英中文專著與論文。(圖由成功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