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統一茶飲使用含戴奧辛越南茶葉? 實為舊謠言復活

網傳訊息稱「陽明醫院公衛所張武修教授傳給大家的消息: 7-11統一超商宣佈重大事件。旗下飲品全都用越南茶葉。含劇毒代奧辛」,查核中心查證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網傳訊息稱「陽明醫院公衛所張武修教授傳給大家的消息: 7-11統一超商宣佈重大事件。旗下飲品全都用越南茶葉。含劇毒代奧辛」,查核中心查證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2022/03/31 1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訊息稱「陽明醫院公衛所張武修教授傳給大家的消息: 7-11統一超商宣佈重大事件。旗下飲品全都用越南茶葉。含劇毒代(戴)奧辛」,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查證,網傳訊息為冒名,該傳言為舊謠言,證實為錯誤訊息。

網傳訊息稱「緊急轉達:(squared sos)陽明醫院公衛所張武修教授傳給大家的消息:7-11 統一超商宣佈重大事件。旗下飲品全都用越南茶葉。含劇毒代(戴)奧辛。~~~檢調目前已在茶裏王龍潭茶廠查封近萬頓的越南茶葉。統一稍晚將宣布回收及下架茶裏王產品。茶裏王請大家不要再喝茶飲料。一定要傳給好朋友以及自己的家人」,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查證。

查核中心檢所社群與新聞媒體,得知網傳「超商茶飲用越南茶葉含戴奧辛」訊息源自2014年,並在2015年轉變為假冠名「張武修教授」版本,並陸續流傳至今;媒體報導稱此留言每年都會流傳幾次,2017年6月再度瘋傳時廠商已向警方報案。查核中心也在29日求證時任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教授、秀傳醫療體系國際長張武修本人,張武修表示,他從未說過傳言中言論,傳言為冒名。

至於網傳訊息稱「旗下飲品全都用越南茶葉,含劇毒戴奧辛」、「檢調已在茶裏王龍潭茶廠查封近萬噸茶葉」,是否屬實?查核中心求證桃園衛生局食品管理暨檢驗科。食管科表示,統一並未在龍潭設廠,過去也從未發生過查封統一茶廠事件,食藥署「邊境檢驗不符合資料查詢系統」也未曾有越南茶葉檢驗不合格的資料。

對此,統一企業29日回應查核中心,此訊息為舊謠言,過去已澄清過。過去從未有傳言所述的事件,也並未有檢調查封茶廠事件,且統一並未在龍潭設飲料廠,統一採購茶葉來源為台灣、日本、越南、斯里蘭卡、印度等地,進口茶葉皆符合邊境抽驗相關規定。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