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事故周年首會交長 被遺忘的太魯閣傷者:監督機制納入受害者

傷者家屬唐先生說希望仿效日本經驗建立監督機制,讓罹難者家屬、傷者家屬共同監督台鐵。 (記者陳心瑜翻攝)

傷者家屬唐先生說希望仿效日本經驗建立監督機制,讓罹難者家屬、傷者家屬共同監督台鐵。 (記者陳心瑜翻攝)

2022/03/29 18:24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0402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將屆滿1周年,事故傷者代表組成「被遺忘的太魯閣傷者」,今天(29日)首度與交通部長王國材見面會談,要求台鐵比照日本JR西日本福知山線事故,將受害者家屬納入監督安全改革機制,也認為傷者、罹難者賠償差別待遇,應提高慰撫金。王國材會前受訪重申,將比照航空業導入第三方評鑑、安全管理系統(SNS)等,也力推台鐵公司化。雙方會談已近3小時,仍未結束。

「被遺忘的太魯閣傷者」昨天赴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控訴想見王國材卻臨時被放鴿子,王國材允諾今天下午3點在交通部和傷者代表會面,「不限時間、暢所欲言」。

據台鐵統計,太魯閣號事故共309名傷者,其中,重度41名、中度75名、輕傷193名。

王國材下午於會前受訪先是道歉說,抱歉讓大家感覺到沒有面對(傷者)處理問題,這部分必須檢討,0402事發後台鐵局都會定期向他說明,也請交通部主秘出面,原先家屬所得知的見面日期23日也是因為溝通問題沒有約成,對大家很不好意思。

王國材說,台鐵自2018年發生普悠瑪事故後推動改革,但去年又發生0402事故發生後,令他也很震驚,台鐵要徹底加強改革,包括安全改革、工地管理、鐵道檢查員制度。

他說,航空界2000年左右也有段很不安的狀況,當時導入第三方評鑑、航空檢查員還有安全管理系統(SNS),如果做了很多標準作業程序卻無法實施、無法落實,這些程序也沒有用,最近推動台鐵公司化面臨很多阻力,因此花很多力氣把公司化條例送進立院。

傷者家屬唐先生說,昨天到立法院提出三大訴求,包括,一、請王國材履行承諾,與傷者和家屬面對面溝通;二、儘速成立台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並仿效日本制度,成員應納入亡者家屬與傷者代表,共同監督安全改革,讓悲劇不再發生。三、台鐵高層應負起責任,妥善處理傷者事宜,還給受難者基本的公平正義」希望仿效日本經驗建立監督機制,讓罹難者家屬、傷者家屬共同監督台鐵。

傷者張小姐說,台鐵從普悠瑪事故後就一直喊改革,卻又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台鐵應該要研究改革為何失靈,因此,他們認為台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是很重要的議題。

張小姐說,很多人到現在還沒調適成功,看到今天送抵台鐵富岡基地保留的變形車廂,可以想像衝擊有多強,衝擊有多強、傷者和家屬需要恢復的時間就有多長,這可能是很多人一輩子的傷痛,更需要站出來。

太魯閣事故傷者今天首度與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見面會談。 (記者陳心瑜翻攝)

太魯閣事故傷者今天首度與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見面會談。 (記者陳心瑜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