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3%機組員未同意被迫飛2趟以上長程航班 要求民航局介入

機師公會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要求跨月造成長時間執勤或每月超過2個以上長程航班,應獲得機組人員當事人同意。(機師工會提供)

機師公會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要求跨月造成長時間執勤或每月超過2個以上長程航班,應獲得機組人員當事人同意。(機師工會提供)

2022/03/26 13:52

首次上稿 11:23
更新時間 13:52(新增華航長榮回應)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了避免機組員過勞,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曾發函請交通部民航局協助改善現行建議制度下,造成組員身心健康惡化,導致人為疏失增加的飛安隱憂;交通部民航局今年1月13日回函指出,已請航空公司「若有跨月造成長時間執勤或每月超過2個以上長程航班,應獲得機組人員當事人同意」。機師工會今表示,這2個月來各航空公司與民航局指示背道而馳,提出兩點呼籲請求民航局協助,保障機組員身心健康、免於過勞。

華航長榮:皆獲同意才會派飛

中華航空回應,有關民航局對於長程航班派飛的要求,公司皆依規定了解機組員意願,同意者才會派飛,機隊並無施壓,絕對尊重機組員個人選擇意願。長榮航空表示,深知飛行員居檢期間連續派飛的辛勞,若有需要連續派飛第三個長程航班,均會與組員協商並取得同意,同時自2021年第四季起,在疫情期間連續派飛三個長班者,有提供激勵獎金。

機師工會指出,根據工會兩航空公司(華航及長榮)眾多會員反映,航空公司在執行面上仍有大量明顯違反民航局政策的作法,為了解實際狀況,工會於3月4日至3月10一週內,針對會員已被航空公司排定的3月份長程航班班表現況進行調查,共計超過170名長程航班機組員會員完成填寫。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需執勤超過兩個長班以上的前艙機組員,其中航空公司未事前取得組員同意者竟高達83%,華航組員佔85%、長榮組員佔15%。

若以3月份被航空公司排班需執勤超過兩個長班以上卻未取得前組員同意者的機隊來分析,波音777機隊佔45.5%、空中巴士A350機隊佔35%、波音747機隊佔17.5%、波音787機隊2%,顯見航空公司777機隊、350機隊違反民航局與指揮中心指示政策情況最為顯著。再以職階分析,正機師佔25%、副機師(含資深副機師)佔75%,凸顯資淺副機師更容易遭到航空公司以違反民航局與指揮中心指示的不利益排班對待。

針對如何具體改善現階段,機師工會要求應儘速由民航局來直接對兩航全體機組員,進行是否同意「跨月造成長時間執勤或每月超過2個以上長程航班」進行普查,並將此一意願調查結果留存於民航局;並由民航局要求兩航空公司在每個月班表排定後,直接向民航局完整報備,即可明確比對是否有填寫不同意,卻有跨月造成長時間執勤或每月超過2個以上長程航班的組員,並針對違反指示與政策之航空公司,依情節程度給予警告或相關必要處置。

民航局表示,先前經協調,航空公司同意每月第3個長程航班派遣,事先需經當事人同意,有關工會疑問,民航局了解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