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未條!飼料價格漲 農民籲畜產品售價勿設天花板

受烏俄戰爭等因素影響,國際大宗物資行情一飛衝天,農民表示,受到飼料調漲影響,勢必也會反映到農產品價格。(資料照)

受烏俄戰爭等因素影響,國際大宗物資行情一飛衝天,農民表示,受到飼料調漲影響,勢必也會反映到農產品價格。(資料照)

2022/03/25 10:5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凍」未條啊!國內主要飼料業者23日分別預告4月後飼料價格每公噸將調漲500元到600元不等,彰化有雞農直言,當初一接到飼料要調漲當然非常不爽,但確實國外原物料、運費等都大漲,加上飼料原料確實都是進口,他表示,飼料要漲沒關係,但重點是現在台灣畜牧產品售價並無法反映成本。

一名飼養規模有5、6萬隻雞的蛋雞農表示,過去每個月飼料成本約在200萬元,飼料價格調漲後,每個月要支出的飼料成本則在300多萬元,等同多付出3分之1的飼料費用,他憂心表示,這波飼料每公斤漲6角後,下個月有聽飼料業者說還要再調漲5角,不過得知農委會已經和台灣飼料同業公會開會,並且在原物料等條件沒有太大變動下,盡可能維持飼料價格到6月前不再變動,他也說,如果飼料業者配合,他們當然也願意配合讓雞蛋價格維持穩定。

另一名飼養規模約4、5萬隻的雞農表示,飼料漲價當然會增加成本,但他也指出,國際原物料都在大漲,運費也都在漲,飼料原物料成本增加下,自然也會增加飼料成本,他說重點還是在國內的農產品價格都沒有完全反映成本,他舉土雞為例,現在紅羽土雞中區產地交易價每台斤是41元,在相對低檔,但土雞業者已經預期下個月價格就會往上走,甚至今年所有肉類價格都會往上飆,「很多業者已經都到產地拉貨。」

中華民國全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現在一頭豬的成本約在7千多元,昨天毛豬平均交易價格每公斤在76.38元,很多業者如果沒有控制好生產程序,都是虧損,現在飼料每公斤漲5角,一頭豬從小豬到成豬,約需吃300公斤飼料計,等同1頭豬還要再增加150元的飼料成本,他也根據大宗物資的芝加哥期貨指數觀察,即使減免營業稅,飼料可能還會有1-2塊的漲幅,對於農委會斡旋飼料業者盡可能在條件未變動下,飼料於6月前維持價格一事,他說,站在養豬業者的立場,當然是希望盡可能飼料成本不要拉高,但他也坦言,這也不是我方可控制的部分,尤其大環境變化很難預測。

楊杰表示,物價大漲導致通膨並非台灣自己內部的因素,而是全球因素影響,他說可理解政府立場希望可以平穩物價,但因為通膨大軍已從外部壓境,豬農自然會希望可以反映成本,若未來毛豬因應成本需要價格上漲,希望農委會不要設天花板,「上漲真的不是豬農自己可以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