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大飼料廠喊漲!農委會急協商盼6月前維持價格

烏俄戰爭後,黃小玉、運費價格雙雙一飛衝天,看不到天花板。(路透)

烏俄戰爭後,黃小玉、運費價格雙雙一飛衝天,看不到天花板。(路透)

2022/03/25 10:0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烏俄戰爭影響,國際大宗物資、原物料、航運費用都大漲,飼料業者也扛不住成本壓力,國內的9大飼料業者近日分別預告飼料價格每公噸將調漲500元,農委會昨邀集飼料業者開會,現場業者反映價格真的撐不住,須適時反映成本,農委會則表達,若原物料價格無太大變動,6月前飼料價格都會維持現狀,飼料公會表示,會轉達給會員,希望業者會盡可能來配合。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各大海港常因為塞港,運費經常是每週一漲,加上今年烏俄戰爭開打,兩國都是大宗物資中玉米、小麥的大產地,尤其玉米的價格更是一飛衝天,今年1月1日到現在,玉米期貨價格已經飛漲30%,現在仍一路向上。

台灣飼料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鄒信南坦言,這次飼料廠從4月起調漲價格,就是因為所有原料成本都大幅上漲,也指出國內飼料的原物料成本都是看CBOT(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跌就會跌,漲也會跟著漲;另以貨運價格來說,原本2月散裝船的每英斗運費為225美分,5月回報的散裝船運費則來到422美分,足足漲187%,他表示大宗物資、運費都是依照國際行情再走,加上飼料的原物料95%都進口,台灣不可能、也無法置身之外。

飼料價格將牽動下游物價,鄒信南也表示,會議確實是討論如何安定物價,並兼顧企業生存與百姓生活,他說業者反映希望農委會爭取延長免營業稅,並決定再咬牙苦撐,他說現在成本的增加早就超過5%,但營業稅減免5%後,多少可以減輕飼料廠的成本壓力。

「我們原則上當然是能撐就要盡量撐,這次漲價就是反映成本,畢竟飼料廠也都是民營公司,也得對股東有交代。」鄒信南也指出,飼料業者絕對也能考量下游畜牧業者的立場,「我們產業鏈是唇齒相依,下游不好,我們怎麼會好?」

畜牧處表示,會議中有達成維持供應,也斡旋業者盡可能共體時艱,不過因應國際行情、運費飆漲,市場也必須做部分的反應,現場也決定若物料、運費成本沒有太大變動,飼料公會表示會轉達給會員盡可能6月以前不會再調漲價格,但也坦言,這次面臨的國際搶大宗物資、搶糧食的情況,可能不會只有1、2個月的短期效應,就過往的經驗判斷來說,價格波動的時間可能拉得更長。

過往此時,是烏克蘭開始種玉米的季節,畜牧處表示,受戰爭影響,現在烏克蘭難以栽種玉米,而烏克蘭又是全球第3大玉米供應國,自然對全球供應鏈有影響與排擠北美、南美玉米的效應,「現在是全球都在搶大宗物資黃小玉跟原物料。」畜牧處也強調,現在所有肉品、蛋品都回歸市場機制,並沒有凍漲的情況,如近來受美國禽流感疫情影響,進口白肉雞減少,國內白肉雞需求增加,白肉雞價格於3月13日每台斤漲2毛,21日再漲3毛,24日再漲2毛成每台斤批發價32.5元,「政府不可能過度處理價格,因為要兼顧消費者跟生產者市場的穩定。」

至於原物料等價格到底何時會回穩,據了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該會的主管會報中綜合資料後表示,這是1970年後,全球面臨最嚴重的原物料(含糧食)壓力的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