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美國刪除資助烏克蘭文件?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推特轉推這則假消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推特轉推這則假消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3/24 17: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不顧各國反對,執意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除了要承受砲火攻擊外,還要面對假消息的散播,近日有傳言稱,「保加利亞調查記者2月26日推文,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剛剛刪除了官網有關五角大廈在烏克蘭資助11個生物實驗室的所有文件」,經查核中心查證後,發現傳言所稱的檔案從未被刪除過,因此是「錯誤」訊息。

該傳言除了在內容農場、社群平台與媒體流傳外,甚至還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3日用來發推文,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中文版傳言,發現有以文字描述「保加利亞調查記者蓋坦吉耶娃認為,這些被刪除的信息會讓國際社會了解美國政府」、與附加兩張網頁截圖的圖卡的2種版本。

查核中心以「保加利亞調查記者蓋坦吉耶娃」、「美國」、「烏克蘭」、「生物實驗室」、「刪除」為關鍵字搜尋,找到名稱為「Dilyana Gaytandzhieva」的推特帳戶,該帳號2022年2月26日發推稱「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剛剛刪除了網站有關五角大廈在烏克蘭資助11個生物實驗室的所有文件。我已經在這邊(網頁)公布所有這些文件(現已被大使館刪除)」。並附有2張網頁擷圖,經查核中心比對後確定為有附圖的中文版傳言,是該推文所附的圖。

該推特帳號在自我介紹中自稱《armswatch.com》調查記者,查核中新檢視《armswatch.com》網站後,發現該網站匯集了很多Dilyana Gaytandzhieva的文章,內容多為美軍、生化武器、生化實驗室等,其中該網站於2022年1月25日發布揭露美國,在烏克蘭和喬治亞對盟軍士兵的生物實驗文章,被喬治亞查核組織《Myth Detector》3月16日查核報告判定為假訊息,而該查核組織也指出此記者為親俄記者。

查核中心以圖片內容的網址搜尋到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網頁,發現傳言所指的檔案並未被刪除,仍然存在,用「Wayback Machine」來檢視上述連結,在傳言推特發文的當日(2月26日)、前兩日(2月24日)、前一日(2月25日)、後一日(2月27日)網頁庫存檔案,這些網頁庫存檔案均顯示網頁有相同連結檔案,這些檔案在當時未被刪除。

綜合上述,傳言稱已被刪除的檔案,從未被刪除。因此,「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刪除網站有關五角大廈在烏克蘭資助11個生物實驗室的所有文件」並不是事實,是「錯誤」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