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發生不能先開門! 教育部1張圖秒懂「最高準則」

「地震要趕快逃跑」是常見的地震迷思,地震搖晃時先跑去開門,可能會讓自己置身在危險中。(資料照,佳里消防分隊提供)

「地震要趕快逃跑」是常見的地震迷思,地震搖晃時先跑去開門,可能會讓自己置身在危險中。(資料照,佳里消防分隊提供)

2022/03/24 06:14

首次上稿 03-23 23:29
更新時間 03-24 06: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東外海23日凌晨1點41分發生今年最大、芮氏規模6.6地震,隨後餘震不斷。對此,教育部特別製圖說明,地震發生時的應變措施,並釐清地震常見迷思。

教育部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地震發生時,請記得口訣「趕快趴下、掩護、穩住」,若是身體行動不便無法趴下,則改以「固定、掩護、穩住」,請記得「掩護」是最高原則,但請「避免躲在大型傢俱或其他有可能倒塌、掉落物品的地方,以免受傷」。

若是在睡覺時遇到地震該怎麼辦?教育部表示,就繼續留在床上、蜷曲身體,並以枕頭保護頭部。

對於「地震發生要趕快逃跑」的說法,教育部指出,這是常見的地震迷思,常見地震造成受傷的主因,其實是搖晃掉落下來的物品及奔跑,因此不建議在地震搖晃當下向外逃生,也不建議往樓上跑。

至於地震發生時是否要先開門?教育部指出,這也是常見的地震迷思,當地震搖晃時,會是物品掉落先發生,才會再發生房門變形的情況,如果先跑去開門,可能會讓自己置身在危險中,因此不建議跑去開門。

教育部特別製圖說明,地震發生時的應變措施,並釐清地震常見迷思。(圖取自教育部臉書)

教育部特別製圖說明,地震發生時的應變措施,並釐清地震常見迷思。(圖取自教育部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