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制嚴格居民反對 霧峰林家周邊都市計畫變更案告吹

為維護霧峰林家古蹟周邊歷史風貌,市府受委託推動「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周邊區域暨都市計畫管制檢討變更案」,卻因附近住戶覺得管制嚴格、影響權益胎死腹中。(記者陳建志攝)

為維護霧峰林家古蹟周邊歷史風貌,市府受委託推動「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周邊區域暨都市計畫管制檢討變更案」,卻因附近住戶覺得管制嚴格、影響權益胎死腹中。(記者陳建志攝)

2022/03/21 19:14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為維護霧峰林家古蹟及周邊區域歷史風貌,市府2013年起接受文化部文資局委託,進行「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周邊區域暨都市計畫管制檢討變更案」,檢討範圍廣達18公頃,因管制區內的建物,包括建蔽率、容積率、外觀、屋頂、高度等全都納管,讓附近住戶覺得限制嚴格、權益受損而群起反對,市府2020年終止計畫退回給文資局,請文化部繼續設法推動。

市議員李天生表示,市府接受文化部委託結合文化局、都發局提出「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周邊區域暨都市計畫管制檢討變更案」,這是台中市首度針對維護古蹟周邊歷史風貌辦理的都計變更案,值得肯定支持,不過因涉及住戶權益,除了嚴格管制外,並沒有提供完善的獎勵配套措施,在民眾缺乏認同感和參與感下,胎死腹中,十分可惜。

李天生認為,除古蹟周邊風貌維護外,市府還可以推動街道改善、型塑特色景觀、建置旅客服務中心及霧峰林家資料庫,充實觀光服務系統;同時規劃串連周邊景點,配合文化節慶辨理行銷,將霧峰林家營造成為歷史文化園區,進而帶動霧峰整體觀光發展。

李天生表示,該計畫檢討範圍包括古蹟主體、周邊住宅區、公共設施用地及民生路兩側地區,共分為古蹟保存區、歷史風貌維護地區及重點都市設計審議地區,影響面積達18公頃。

李天生表示,在重點都市設計審議地區內的民宅,有關建蔽率、容積率、道路退縮寬度及建築物立面、外觀、量體、屋頂、廣告物、景觀,都列入審議重點;緊鄰古蹟保存區的住宅區,建築高度也不能超過古蹟主體建築物的屋脊線,住戶覺得限制嚴格將影響地方發展才會強烈反對。

台中市文化資產資處長李智富表示,這項計劃從2013年起接受文資局委託開始推動,希望能維護霧峰林家附近的景觀、天際線,期間開過公聽會、說明會,針對建蔽率、容積率、道路退縮寬及建築物立面、外觀等已建立相關規範,但除住戶抱怨管制太多影響權益,委員間對於規範鬆緊看法也不一,因執行時間已長達7年(一般計畫時間為5年),加上國定古蹟屬中央權責,因此在2020年就以現況結案,並送回給文資局另行接續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