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學歷無法應徵廚工 嘉義阿嬤苦讀取得國小學力

郭黃月美阿嬤如願考取國小學力。(記者林宜樟翻攝)

郭黃月美阿嬤如願考取國小學力。(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2/03/13 15:54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111年度自學進修國民中小學畢業程度(含身心障礙國民)學力鑑定考試,今天在太保市新埤國小舉行,70歲的考生郭黃月美阿嬤,年幼時只唸書到小學三年級,因重男輕女觀念,沒再求學,雖然廚藝好,但應徵當廚工卻沒有國小學歷而無法獲聘,此事激勵阿嬤用心唸書,參加考前加強班,學習數學,今天通過考試取得學力,讓她好開心。

嘉義縣府教育處社教科、政風處及新埤國小等學校老師,今天協力舉辦學力鑑定考試,今年報名考生國中有7人、國小有10人,為全國報名人數最多的縣市。

郭黃月美阿嬤小時候家裡務農,當時重男輕女,只讀到小學三年級就輟學在家幫忙;阿嬤廚藝好,嚮往成為總鋪師,有丙級廚師證照資格,但是應徵學校廚工時,發現需具備國小學歷才能應聘,阿嬤很氣餒,也激勵她決定重新拾起書本,再度求學,平日苦讀,小女兒假日時也會陪她認真讀書。

準備考試時,數學科目讓阿嬤很挫折,差點決定不想考試,她後來參加縣府為考生規劃的「考前加強班」,新住民學習中心秀桂老師及朋友鼓勵也鼓勵她;但是3月13日的學力鑑定考試,剛好與阿嬤小女兒訂婚日期撞期,原本又想放棄,但家人決定將訂婚日期延後,終於在今天參加考試,獲取好成績,取得國小學力。

縣府表示,今天考試國小國語作文題目為「最珍貴的禮物」,有位考生寫到她最珍貴的禮物是「我來台灣參加自學學力鑑定考試的准考證」,在作文中寫著,這張准考證代表她來台灣為了提升自己能力的證明,更透過它認識一起參加考試的同學,一起學習台灣文化、了解台灣歷史,透過它感受到上課老師的用心,所以認為這張准考證是她「最珍貴的禮物」,讓現場工作人員相當感動。

嘉義縣府今天在新埤國小舉辦自學進修國民中小學畢業程度(含身心障礙國民)學力鑑定考試。(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府今天在新埤國小舉辦自學進修國民中小學畢業程度(含身心障礙國民)學力鑑定考試。(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府教育處社教科長蘇金蕉(右1)感佩郭黃月美阿嬤(右2)的學習精神。(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府教育處社教科長蘇金蕉(右1)感佩郭黃月美阿嬤(右2)的學習精神。(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