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暖化影響? 小礁溪螢火蟲提前現蹤

小礁溪今年提前進入螢火蟲季,10日就有螢火蟲開始出沒。(林松柏提供)

小礁溪今年提前進入螢火蟲季,10日就有螢火蟲開始出沒。(林松柏提供)

2022/03/13 12:47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礁溪鄉螢火蟲季,每年大約都在清明前後開始,但今年小礁溪產業道路,卻提前在10日開始,發現螢火蟲的蹤跡;小礁溪居悠谷農莊老闆林松柏說,今年是有史以來最早看到螢火蟲的一年,疑似是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導致愛潮濕、悶熱環境的螢火蟲提早出現,預估4月上旬數量就會大爆發。

螢火蟲又稱「火金姑」,每年4月初至6月,進入繁殖期開始出沒,且尾部會發光,礁溪鄉山區少有光害,加上自然環境及水源維護良好,山谷常有成群螢火蟲出沒繁殖,許多遊客與攝影師選在這個時間點上山,在夜間捕捉難得美景。

尤其是小礁溪有一段2至3公里長的山路,更是賞螢的最佳地點,共有黑翅螢、蚊螢、擬紋螢3種品種,滿山滿谷的「火金姑」,每年吸引不少遊客,也讓小礁溪被稱為螢火蟲的故鄉。

林松柏說,每年清明前後才會出現的螢火蟲,今年竟然在10日就觀察到,雖然數量不多,大約幾10隻,卻是他在小礁溪觀察螢火蟲8年來,最早看到螢火蟲的一次,告知附近的鄰居,很多人都驚呼,「怎麼可能那麼早?」

林松柏說,這幾年螢火蟲現蹤的時間點1年比1年早,疑似和全球暖化有關,因為螢火蟲喜歡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下出現,所以溫暖的氣候提早到來,就會讓螢火蟲提前出現活動,尤其是在下雨過後放晴的下午,螢火蟲出現的亮會最大。

林松柏說,過去小礁溪螢火蟲的數量爆發期,大約在4月中旬以後,今年可能提前到4月10日,民眾可以把握時間,上山賞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