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小孩多渴、多尿 新北動保處︰注意腎功能退化

患有腎臟病的「勝勝」幸運被領養,飼主也相當照顧牠的生活起居。(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患有腎臟病的「勝勝」幸運被領養,飼主也相當照顧牠的生活起居。(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2022/03/10 11:22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當心毛寶貝腎功能!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通常老年貓是慢性腎病好發族群,腎功能的退化會造成腎臟無法有效回收水分、排除有毒物質,在體內裡積而成「尿毒症」若出現多渴、多尿、排尿異常等症狀,飼主就要多留意。

3月10日是世界腎臟日,動保處介紹,毛小孩的腎臟與人類相似,可製造尿液並把多餘水分收回體內,並過濾血液中的有毒物質,但隨著年紀增加,腎病發生的機率也隨之上升。

曾有一隻 絕育的公貓「勝勝」,因為受傷而送來動保處治療,牠的體型偏瘦,治療期間發現食慾不振卻很愛喝水,緊急做生化學檢查,才發現腎臟指數長期高於正常值,也有蛋白尿,疑似罹患慢性腎病,經住院輸液治療後才逐漸穩定,後續的飲食也只能吃低蛋白及低磷鉀食物。

動保處說,若家中毛寶貝出現腎臟病相關症狀,包括飲水量及尿量增加、食慾下降、嘔吐、下痢或口臭、口炎或消化道不適,建議飼主盡速送醫檢查,若腎病未能即時治療,嚴重恐會導致死亡。

動保處獸醫師呂信璋也說,飼主平時應多注意寵物飲食、排尿及食慾等狀況,建議家中若有高齡毛寶貝,可定期至動物醫院進行腎臟相關指數的健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若是已罹患腎臟病的犬貓,平常照顧上需監控日常飲食,可依據獸醫建議給予腎臟病處方食品限制蛋白質和磷的攝取。

醫療中心獸醫師幫貓咪檢查。(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醫療中心獸醫師幫貓咪檢查。(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