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下國際雜糧價飆漲 國產大豆新契機

疫情下國際雜糧價飆漲,國產大豆價格具競爭力,成大豆國產化新契機。(記者詹士弘攝)

疫情下國際雜糧價飆漲,國產大豆價格具競爭力,成大豆國產化新契機。(記者詹士弘攝)

2022/03/04 14:06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疫情造成國際航線運費高漲,間接推高玉米及黃豆等雜糧價格,國內食品加工業者成本高漲,但也創造雜糧國產新契機;雲林縣石廟雜糧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沈泓志表示,目前契作大豆每公斤35元,但因進口大豆已從原本的20餘元上揚至40元,國產品已具競爭力,未來會擴大契作面積。

雲林縣府農業處長吳芳銘表示,受疫情影響,國際運費上漲、原物料成本增加,大豆、飼料玉米、小麥漲幅超過50%,國產雜糧競爭力上升,是國產高品質雜糧嶄露頭角的好機會,後續將持續輔導縣內農友與社場契作、合作及媒合後端通路,讓產製銷能夠連貫,逐步提高國產雜糧的自給率。

沈泓志說,石廟雜糧生產合作社去年斥資近億元興建豆皮加工廠,廠房面積約1600多平方公尺,主要設置豆包及豆皮生產線,產線每日大豆使用量約1.5公噸,產線滿載至多使用量達3.5公噸,廠房將申請「產銷履歷加工驗證」,提供消費者完整又安全的溯源豆製加工產品。

沈泓志說,去年合作社與在地農友合作契作大豆,面積約70公頃,契作價格每公斤35元,相對進口貨是貴的,但因疫情關係,國際雜量價格高漲至40元,契作大豆反顯得便宜,對推動大豆國產契作提供相當的誘因,目前生產線大豆國產與進口使用量約六比四,國產大豆品質佳,產出率較進口貨高5%,今年與農民契作面積預計提高至100公頃。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石廟雜糧生產合作社打造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的豆皮加工廠,該廠已通過HACCP、ISO22000等國際雙認證,專門生產具產銷履歷的豆製品,包括俗稱植物肉的豆皮,深受素食者喜愛,透過廠房內透明櫥窗觀看,加工廠環境潔淨,安全、衛生看的見,可以說是國內豆皮加工廠的標竿。

張麗善表示,全國大豆種植面積約3430公頃、產量4447公噸,雲林縣種植面積約329公頃,年產量約557公噸。雜糧產品的需求量很大,目前國產雜糧自給率僅6%,雜糧極具推廣潛力。

石廟雜糧生產合作社打造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的豆皮加工廠,推動國產大豆契作。(記者詹士弘攝)

石廟雜糧生產合作社打造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的豆皮加工廠,推動國產大豆契作。(記者詹士弘攝)

石廟雜糧生產合作社打造豆皮加工廠,專門生產具產銷履歷的豆製品。(記者詹士弘攝)

石廟雜糧生產合作社打造豆皮加工廠,專門生產具產銷履歷的豆製品。(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